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仁里镇东山村:繁荣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28 10:47 来源:仁里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东山村一直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力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见实效,乡村建设见新面貌。

QQ图片20220728094514.jpg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2021年,东山村坡里南山中心村美丽乡村点纳入省级中心村,涵盖了东山村坡里、南山两个村民组共80户238人,从设施完善、环境提升、生态宜居、空间优化、乡风文明、产业融合六个方面打造东山村坡里南山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东山村推选村里威望高的党员代表、热心村民、致富带头人、乡贤能人组成美丽乡村村民理事会,广泛宣传动员,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做到组组整治、家家行动、人人动手,从思想上、行动上把村民从“被参加”转化到“主动参加”美丽乡村建设。

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一是以广场舞为载体,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舞出乡村文明新风尚。每天下午七点左右,村口的小广场上便传出了悠扬的音乐声,村民们便三三两两的聚集到广场上,在乡村振兴专干的带领下跳起广场舞来。“以前总羡慕别的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现在我们村也有广场了,自从村干部们带着我们一起跳舞,我晚上也不去打麻将了,感觉精神都好了。等我们练好了,还要去县里参加比赛呢!”二是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村里的老人们都喜欢听黄梅戏,结合石台县“送戏进万家”活动,东山村家庭发展服务中心会邀请黄梅戏团到村表演,村干部还会分批将行动不便的老人接到村部来看戏,关爱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女驸马》《牛郎织女》等经典曲目总是听得老人们情绪激昂,大声喝彩。东山村党支部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村里的留守老人多,平时也没什么娱乐方式,作为村干部,我们不仅要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也要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请个戏团花不了多少钱,但总是能让老人们开心一阵子,何乐而不为呢!”三是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多种形式服务群众,文明实践树立新风。结合村情、群众需要和当前重点工作,东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次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打通宣传、教育、关心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全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那一抹耀眼的红马甲,以不变的坚守守护一个安全、和谐、美丽的家园,让文明新风在基层发芽,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幸福感。

QQ图片20220728094537.jpg

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培育工作,筑牢村民精神家园。一是破陋习。从源头上破除乱堆乱放、乱扔乱丢等陋习,动员广大村民自觉投身到移风易俗行动中来。二是立新规。组织村民代表共同制定新一轮村规民约,广泛宣传,让文明之风吹进东山的家家户户。三是树新风。充分发挥东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作用,开展“美丽庭院”村部评选活动,以“最美榜样”引领文明,让文明正气在东山蔚然成风。(陈敏 曹晓平)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