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安徽石台新棚村:用活红色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18 08:43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7月6日,在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新棚村,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山间。原来是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党员干部来到了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大家面向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紧握拳头,庄严宣誓。

微信图片_20220718084427.jpg

走进纪念馆内,一件件文物、一篇篇文献、一张张图片无不书写着这片土地的红色历史。

“纪念馆自去年6月30日正式开馆以来,共吸引300批次、2.6万余人次来到新棚村开展红色资源革命传统教育。”新棚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江洪告诉记者,皖南红军总医院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皖南革命根据地第一家医疗机构,在它存在的几个月时间内,治愈了占总数30%以上的伤员,为革命保存了大批有生力量。在战火中,它曾化为一片焦土,但它的红色精神从未磨灭,现在它以另一种形式保留在这里。

过去,新棚村的村民守着宝贵的“红色资源”,手里却没有端上“金饭碗”。“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一直是我们的心头事。”江洪告诉记者,近年来,新棚村立足红色资源优势,明确了“生态立村、红色兴村、旅游活村、养生富村”的工作思路,利用“红色遗址”开发“红色旅游”,立足生态优势发展茶叶产业,进而助推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718084431.jpg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新棚村地处偏远,进村通道仅一条,且道路崎岖,山高岭大。为彻底解决出行问题,新棚村“两委”在科学分析新棚村区位优势的基础上,提出规划建设凤台大桥、杨梅坞至张家桥道路“一桥一路”项目。同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积极联系江苏科技大学摄影家协会、南京广电集团摄影家协会等到村拍摄风景照片,不断提高新棚村的知名度。

经过几年的精耕细作,“红色旅游”已成为新棚村的一张闪亮名片。今年“七一”期间,共有6000余人前来参观旅游,实现旅游收入10万元。

“开业才一阵子营业额就有两千元。”看到村里的红色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新棚村村民王秀云也从合肥返乡,把自己家改造成“农家乐”,一餐能接待四桌客人。“游客来了,也会采购本地村民的土鸡、木耳、蔬菜等土特产品,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受益。”对于现在的生活王秀云很是满足。近年来,新棚村兴起民宿、“农家乐”20户,群众收入渠道不断拓宽。

微信图片_20220718084438.jpg

高山生态茶是新棚村的一大特色,也是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为解决村民茶叶销售不畅问题,新棚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邀请安徽农业大学茶艺专家来村调研,指导2400亩茶园科学化种植、管理,对当地茶叶进行包装和设计,打造高端系列产品,增加茶叶附加值。

在新棚有机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仁风已将10吨红茶打包好,准备发给上海一家制作茶饮料、茶食品的客户。“今年茶叶销售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合作社的销售量没降反增,目前已经销售干茶3万多斤。”韩仁风说,以前因为交通不畅等原因,茶叶卖不出去、卖不上价,现在得益于红色旅游的开发,茶叶早早就被一抢而空。如今,合作社年产值达300万元,带动附近400余名村民,人均年增收7500元。

如今的新棚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正劲,江洪还有更多打算——成立新棚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的运作,采取“红色旅游+茶旅结合+民宿农家乐”的休闲康养发展模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徐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