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矶滩乡洪墩村:端好绿水青山“金饭碗” 探寻乡村旅游“致富路”

时间:2022-07-13 10:13 来源:矶滩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矶滩乡洪墩村聚焦乡村旅游、康养民宿、农家乐特色产业发展,依托自然资源培育发展旅游首位产业,全村一村一业办旅游,做实做强生态型经济。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围绕“慢生活”,打造出“原生态、深呼吸、慢生活”的“慢村”新品牌。先后荣获“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AAA级旅游村”“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安徽省特色美食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多项殊荣,真正的让绿水青山成为了老百姓的“金饭碗”。

0574af887bb991bcbb0b73faa1e828a.jpg

坚持规划引领,确立洪墩“新定位”。“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是洪墩村的真实写照,洪墩村立足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科学定位发展方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和康养民宿产业。坚持立体推进“山、水、村”融合的发展模式,坚持村企合作打造“慢村农庄”民宿品牌的发展路径,先后编制了村庄建设规划、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旅游发展规划以及慢庄特色小镇详细规划等。成功引进秋浦河旅游有限公司、天方茶业集团等投资开发百丈崖、慢庄、慢谷等景区,带动村民直接或间接就业,大幅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洪墩村村集体经济收益52.59万元,同比增长105.9%,2021年人均纯收入15000元,同比增长3.4%。

8334c0884066cd08992546d941f5535.jpg

坚持党建引领,创立慢村“新品牌”。围绕“支部建设强起来、村级经济富起来、村容村貌美起来、乡风文明好起来”总目标,通过架构“支部+公司+农户”模式,成立池州市慢村民宿服务有限公司,吸纳户农户参与建设精品民宿,户年增收2.5万元。通过驻村帮扶,增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妇幼活动室、体育锻炼室、养老服务中心等文明创建阵地,有效加强“双基”建设。

拓宽发展思路,壮大产业“新业态”。在大力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通过“双招双引”,丰富业态类型,让游客留下来、让农民富起来、让乡村活起来。通过项目带动,扮靓做美村口景观,拓展沿河景观,做足山水文章,将整个洪墩村打造成独具皖南特色的景区。(顾威)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