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大演:十里莺啼绿映红 人居环境再提升

时间:2022-05-24 15:11 来源:大演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开年以来,石台县大演乡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在督促检查上出实招、在干群联动上见成效,全面改善乡村面貌,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d02d9f00226f19f871a1a2f7b476f6e.jpg

“早”字入手抓整治,宣传引导“不掉线”。实施“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焕颜’行动”,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围绕牯牛降景区创建开展,优化景区外部环境。落实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制,充分发动乡、村、组、第三方保洁公司四方力量,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织密环境监督“一张网”,全乡聘用乡村综合监督员7人,划分77个网格,每个网格员既当宣传员又当监督员,有效遏制环境“脏乱差”现象,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紧盯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整治,投入项目资金1600余万元重点打造集镇建成区、永福中心村、剡溪中心村、新联村、青联村等美丽乡村建设点。

“严”字托底抓监督,跟踪问效“不断档”。乡党委政府成立环境整治专项督查小组,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实行对账销号。各村建立日常巡查机制,成立巡查小分队,对各村乱倒垃圾、随手丢等现象进行全天候巡查,发现不文明行为,现场进行宣传教育,并要求立行立改。压实主体责任,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全年村级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建立日常督查与季度考评、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并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同时,实行人居环境整治进展日报告制,切实增加问题点曝光力度,倒逼各村切实“查问题、补短板、作减法”。

整治前后对比图

整治前后对比图

整治前后对比图

“实”字用力立标杆,干群联动“不松懈”。聚焦全乡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大演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夏季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方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大演乡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在参与中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家园情怀,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开年以来,大演乡集中清理集镇、景区、村庄周边,道路沿线、河道两岸等垃圾15吨,整治集镇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5处,排查农村户厕回头看问题1个。新建新农新火污水管网主管网约2800米,支管网约240米,配套挡墙650米及其它设施建设,计划5月底完工。(陈磊   田婧)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