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横渡镇: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时间:2022-05-20 09:52 来源:横渡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横渡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网格员监督+群众参与”整体“一盘棋”的思路,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让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党建+宣传,奏响“最强音”

一是全方位宣传。每月利用一天的时间开展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集中宣传,在主要道路、进村入口等人流密集场所悬挂标语50余个、横幅30余幅、发放倡议书2000份,以逐级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方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意义。党员干部更是化身“宣传员”,上门入户,挨家挨户宣传,增强群众保护环境、遵守环保条例的意识,提升群众“人居环境靠大家”的责任感。二是深层次动员。“村两委”周密部署,将所在村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充分利用起来,党员负责向群众宣传动员,网格员负责监督记录,志愿者负责环境保洁,全力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多层次巩固。以琏溪村“爱心超市”为示范点向全镇推广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以户为单位实行屋内屋外环境包保,对环境整洁的户给予加分,不整洁的户则扣分,通过积分,群众可以在爱心超市内兑换生活用品,起到激励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中。同时,在全镇推广“环境卫生履责公示墙”,将每一户的人居环境得分在公示墙公示,鼓励群众正向评比,共创美丽乡村。

是党建+示范,织密“三张网”

一是织密“责任网”。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各联系村领导任副组长。制定《横渡镇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焕颜”行动实施方案》,全镇7个村划分85个清洁责任区,将全镇85个网格员作为重要一环写入实施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由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包保负责”,200余名党员干部“入网进群”,确保落实责任到人。二是织密“保障网”。 成立8支党员先锋队、8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垃圾清运车辆15台,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经费20万元,切实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人财物”要素保障。三是织密“协作网”。全体镇干下沉村组与11名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通力协作,联合志愿者服务队,分片区对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和卫生死角开展“清白行动”,进行深入整治,形成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主动干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截至目前,出动各类清扫车辆100多台次,清理生活垃圾、陈年垃圾、建筑垃圾1000多吨,清理河流沟渠两岸悬挂、漂浮垃圾20多公里。

党建+督导,把握“三个度”

一是把握人居环境整治的“精度”。以镇领导工作小组为督查主体,采取不打招呼、只看短板的检查方式深入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和卫生死角进行督查,精准发力促监督见实效。二是把握人居环境整治的“角度”。 创新开展“互查”模式,各村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其他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观摩,对照自身弱点,取长补短,营造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氛围。三是把握人居环境整治的“力度”。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纳入2022年村干部考核内容,常态化落实“周督导、月通报、季度评比”制度,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柯孟麟)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