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小河镇:美丽乡村建设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1-10-22 10:44 来源:小河镇 作者:陶捷 阅读:

小河镇全貌.jpg

白墙黛瓦青山间,乡村田园美如画。这是石台县小河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小河镇因地制宜,以打造和谐美丽人居环境、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描绘出全镇乡村振兴新画卷。

优化人居环境,打造和谐村居。美丽乡村,环境先行,小河镇大力开展“三清四改”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农户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拆除老旧房屋和废弃户外设施。黄湓河、石岭河河道整治持续推进,确保水清岸美。结合石台县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的方式收运处理,垃圾桶、垃圾收集车等收运设施设备的配置满足生活垃圾及时收运的需要,聘请专职保洁员每天清运垃圾,每月开展督查考核打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无暴露和积存垃圾就地焚烧现象。同时,强力整治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实施杆线下地工程,还村居一片“清爽宜人”。

健全基础设施,美化村庄面貌。实施路面修复和管网改造工程,保证道路整洁畅通。推动“厕所革命”和危房改造工程,2016年以来,全镇已累计完成农村改厕924口,实施危房改造532户,农村老旧房改造101户。充分利用各村农家书屋(图书室)、文化活动室、档案室、会议室、计生服务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扫黄打非工作站等基层文化阵地,坚持一室多用,高效利用现有资源,拓展设施使用场景。在村庄道路、水体沿岸加大绿化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小菜园、小花园等。其中,莘田村建成绿化池2000余平方米,栽植各类大小绿化苗木4000余株,体现出绿化与村庄有机融合;樟村村沿河建起一道百余米“花海走廊”,擦亮了农村乡土新面貌。加强村庄内路灯亮化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各村内主干道和公共场所照明设施齐全,且有专人维护,有效“照亮”了乡村振兴路。

发展乡村产业,引领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乡风文明建设的助推,更离不开乡村产业的的发展。小河镇结合本镇实际,充分利用资源、突出特色,进行差异化竞争。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农户”等模式,推进土地流转;按照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标准,充分运用农机农艺,建成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种植基地,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构建原料加工上下游集聚。利用好东庄大米加工基地和莘田粮油的规模和品牌效应,打造以粮油加工为重点的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建成具有品牌特色、产品优质的农产品供应基地。

强化阵地建设,促进乡村文明。小河镇充分利用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活动,传播正能量,提高村民素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爱护环境”、“移风易俗”、“法治宣传”等为主题,共绘制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一千余平方米,并积极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引导广大农民破除陈规陋习,建立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环境优美的新农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参加石台县广场舞大赛,丰富群众精神食粮;广泛宣传开展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好婆婆”推荐和志愿服务活动,将全镇乡村文明建设提上新台阶。(陶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