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矶滩乡:“书记领航”工程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蝶变”

时间:2021-10-21 09:54 来源:矶滩乡 作者:胡正阳 阅读: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保障。今年来,矶滩乡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带动致富、服务群众功能,进一步理顺推进机制,拓宽发展渠道,凝聚工作合力,努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组织振兴领航,领跑乡村振兴“加速度”。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领航”工程的“一号项目”,结合今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抓班子优化,通过集中选、动态调、内部挖、外部请等多种渠道,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探索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龙头企业”等发展模式,通过支部、能人、企业和项目的带动,改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状态,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整体发展。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加强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着重解决村级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等问题。强化调研摸底,综合分析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对经营性收入已经达到 5万元以上的村着力壮大提升,对年经营性收入不足 5万元和有发展项目经过努力年内可以达到5万元的村实行重点攻坚,对既收入少又项目少的村加强培植储备,切实做到统筹谋划,分类推进。2021年,全乡各村力争集体经济收入增收3万元以上,新成立股份公司、合作社或家庭农场1个,新认定村级富硒农产品商标1个。

产业规划导航,精耕细作护好“根茎叶”。强化党建统领,通过盘活集体资源、发展特色种植、探索村企联建、发展乡村旅游、汇聚人才资源等方式,聚力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以康养、民宿、生态工业、特色种养殖业、文旅等为发展路径,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全乡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田大户共40余户,“一村一品”向纵深发展,现有产业特色品牌逐步扩规提质,塔坑村瓜蒌籽、高乐村富硒水稻和丝瓜、太胜村高山茶叶收益良好。洪墩村通过“支部+企业+农户”模式,以旅游产业发展为支撑,51户村民以山地经营权入股,建设60亩软籽石榴观光采摘园,探索打造“旅游+现代农业”的绿色发展路径。积极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塔坑村村集体茶园改造项目稳步推进,矶滩村、高乐村、沟汀村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矶滩乡返乡创业就业实训基地项目)有序实施,矶滩村特色农产品(富硒腊肉制品)加工基地项目加紧施工。不断完善“四带一自”产业帮扶机制,大力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做好全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补申报工作,强化农业技术指导,组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专家组对全乡6个村开展技术全覆盖指导。截至目前,已入户走访200余次,开展农业技术指导500余人次,扎实抓好高标准农田、低产茶园改造、茶园绿色防控、农产品溯源等项目建设。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休闲农业服务人员培训班_副本.jpg

优化环境护航,凝聚工作合力“壮筋骨”。强化党建带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支持,将更多专项资金集中使用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支持。一是强化技能管理服务,保障帮扶增收。围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村“两委”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休闲农业服务人员培训,大力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充分激活任职村各类资产资源,积极组织实施增收项目、培植壮大特色产业、探索发展新型业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确保实现村集体和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二是优化结亲连心工作,促进结对增收。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指导各村开发集体资源,盘活存量资产,拓展村集体经济增收途径,形成稳定的村级集体收益。按照“农村党员干部联系网格听民声,乡镇干部联系重点户解民忧,领导干部联系特殊户访民情”的思路,优化结亲连心工作,加强网格化管理,更新完善矶滩乡联系村干部名单,鼓励和引导中层干部、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一线培养锻炼。三是深化督查考核政策支持,注重激励增收。年初同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村“两委”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按规定对完成目标任务的优秀村集体给予表彰奖励。完善重点项目考核奖惩机制,年终对项目责任单位及所在村进行考核评比,考核结果作为项目责任单位及所在村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作为干部工作实绩、考评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设立1个“重点项目建设特别奖”,评选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真正让干得好的村党组织有实惠、有荣誉,让后面追赶的村党组织有希望、有干劲、有奔头。(胡正阳)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