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矶滩乡洪墩村打造旅游名村,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时间:2020-11-25 15:27 来源:矶滩乡 作者:胡正阳 阅读:

秋浦河伴村而过,大龙湾驻足于此。四季皆景,四季宜游。春景,夏韵,秋色,冬思,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近年来,洪墩村立足“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形态,通过发展特色民宿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积极探索“旅游+N”模式,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带动脱贫致富,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更多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引入旅游企业抱团发展。坐落秋浦河,诗人李白曾数游秋浦渔村,留下脍炙人口的《秋浦河十七首》,如“山鸡羞绿水,不敢照毛衣”、“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游客乘竹筏漂流,可追寻诗仙诗踪。依托村内优质的生态环境,洪墩村先后成功引入旅游企业开发建设“百丈崖”和“屏风里慢庄”两大景区。村集体借势与旅游企业抱团发展,以项目资金入股“天方慢庄”,参与管护水资源,发展百姓喜闻乐见的绿色生态产业。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慢村农庄”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2020年,该村集体争取140万元专项资金入股天方集团,预计年可增加集体分红收益7万元。

造品牌融产业引领发展。产业发展了,就得叫响旅游品牌,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该村以“慢村农庄”为依托,在全村打造“慢村”旅游服务品牌,策划开展系列文旅推介活动,拍摄全景宣传片,召开旅游推介会,搭建线上宣传平台,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建立乡村旅游服务规范,引导村民在统一品牌下规范发展乡村农家乐经营。按照“旅游+”的发展理念,开发建设60亩“软籽石榴观光采摘园”,带动51户村民(其中贫困户14户)以茶山经营权入股。近年来,洪墩村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AAA级旅游村”、“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为一体,产业优势、品牌效应已经形成,发展后劲坚实有力。

推进消费扶贫保障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的低迷,销售渠道的不畅,农产品向商品的转化形成瓶颈。为克服影响,今年以来,洪墩村积极落实各项扶贫举措,引导大众参与,着力做好消费扶贫工作。按照“以购代扶”的方式,联系帮扶单位、旅游企业集中采购农户滞销农特产品,开展各类旅游观光活动促进乡村旅游市场复苏,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吸引旅游团体选购山区农特产品。设置农产品展销室,完善电商销售平台,拓宽农民销售渠道。2020年1月至今,全村累计代销农产品9.1万元,其中带动村内15户农户销售农产品2.8万元,带动村外农产品销售6.3万元。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章麦华说道:“通过消费扶贫的多种尝试,改变了村民市场理念,拓展了农产品范畴,开阔了村民营销视野,同时也扩大了本村品牌的知名度,通过多渠道拓展农产品销售,多举措开展消费扶贫,为洪墩村产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清水秀,宜居宜业。下一步,洪墩村将继续发挥旅游名村品牌效应,加大产业投入,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描绘出一幅百姓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越、乡村邻里和谐的小康新画卷!(胡正阳)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