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七都镇:八棚村民献计捐物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20-11-12 14:43 来源:七都镇 作者:吴爱斌 阅读:

“飒飒秋风漫七井,斑斓山色气势雄。晴空七宝排云端,便引名家到画坑。”在第四届安徽石台全国摄影大展暨摄影名家聚焦金秋七井山(八棚村画坑)系列活动成功举行之际,该村瓦屋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也在紧锣密鼓之中。

为激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提升“主人翁”意识,避免“干部干、村民看”的不良现象,八棚村两委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在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的“瓦屋、岗上、湾里”等三个村民组开展了“建设美丽八棚,村民献计捐物”活动。


“这是我家捐的一副石磨器具,作为村干部,我要带头为家乡建设出一点力。”日前,在海拔800米的八棚村捐物堆放现场,村扶贫专干、入党积极分子汪乃红指着其中一副磨盘说到。“八棚村美丽乡村建设是由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七井政务分中心储中庆主任亲自指导设计施工,储主任还强调要立足七井高山特色,因地制宜打造当地磨盘文化,为美丽乡村添彩。”汪乃红接着说“七井山地区历来有用石磨加工辣椒粉、米粉等农产品习俗,现在都是机械化加工,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动小钢磨,石磨也就被闲置了。”在八棚村两委和一些老党员的带动下,许多村民将家中的石磨盘和石柱墩以及石门、石条等老物件捐给了村委会。


“我去年买了一台电动小钢磨,石磨就闲置不用了,前段时间,有一外地贩子到我家出300元收购石磨,之前听说村里倡议捐磨盘的事,就没将石磨卖给外地贩子。”在这次捐物活动中,岗上组低保贫困户、肢体残疾人汪金胜也将家中的一副石磨捐了出来。“以前我们这里的土路坑洼不平、路面窄,一到下雨天泥泞湿滑非常不好走,现在道路不仅修宽修平了,还安装了路灯,晚上出行方便多了”高兴之余,汪金胜激动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国家花这么多钱把我的家乡建设的这么好,我捐一副石磨真的不算什么。”

“今年我村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需要一些反映七井山当地风格的美化、装饰材料,考虑到本村家家户户都有一些闲置不用的石磨等老物件,就有了动员村民捐物的想法,既解决了建设成本,美化了环境,又能让本被遗忘的七井山磨盘文化得到集中展现,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对每一个捐赠者,我们都做好了记录,后期将在八棚村立一块公德碑,纪念这些捐赠者,也鼓励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八棚村建设当中来。”八棚村扶贫工作队长储中庆介绍到。

自己的家乡自己建,仅10月20日捐献活动第一天,八棚村委会就已收到村民捐赠的石磨、石墩、陶缸、陶罐、石条、石猪槽等老物件共计90余件。 在动员村民捐物的同时,八棚村委也主动向村民征求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让每一位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八棚村开展献计捐物活动,不仅调动了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通过追忆过往与现今生活对比进一步密切了新形势下的党群、干群关系,让干部和群众都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当下,不负韶华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共同奋斗。

据悉,近年来,七都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乡村治理为主线,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该镇3个在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其中:七井邱村中心村建设将于近期完工并报请省级验收,八棚瓦屋中心村以及河口村示范点建设正在有序施工之中。(七都镇人民政府   吴爱斌)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