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矶滩:“五个一批”奏响脱贫攻坚“强音”

时间:2020-07-30 09:04 来源:矶滩乡人民政府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矶滩乡强化扶贫基础、锁定贫困人口、分类施策,周密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奏响脱贫攻坚“强音”。

 


 

生产发展就业一批,坚持产业发展是第一要务。该乡立足当地资源,积极引导和支持贫困人口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2015-2020年累计发放到户产业补助资金484.5万元。目前,该乡农户产业覆盖率达80%以上,主要涉及茶叶、毛竹、富硒水稻、林木、家禽(畜)养殖等。该乡还定期提供就业信息,介绍务工就业200余人次,提供贫困户公益性就业岗位91人,外出务工贫困户256人,本地临时务工132人。

易地搬迁安置一批,贫困群众“搬”出幸福生活。2016年起,该乡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安置方式搬迁109户301人,截止目前,已全部搬迁入住,旧房拆除率为100%,共复垦复绿23.653亩。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脱贫”,该乡加大实施搬迁户生产资料流转、发展扶贫车间、举办就业培训、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巩固“四带一自”产业基础,着力提升贫困户自主发展内生动力,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全乡2019年秋季学期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7名享受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22名学生享受学前教育补助政策,17名学生享受普高教育补助政策。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名中职、高职学生享受雨露计划补助资金32.2万元,发放贫困大学生救助资金26.1万元。

生态保护脱贫一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根据有关政策,经村评议、乡林业站审核,该乡确定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每人给予7700元补助,帮助部分贫困户就业。全面小康的幸福新生活,离不开青山绿水的秀丽装点,该乡加大生态保护力度,2014-2019年全乡累计发放贫困户公益林补助资金1816人次,共补助资金271.17万元。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该乡充分运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社会组织帮扶等政策,编密织牢贫困人口兜底保障网。贫困户中共有262人享受社保兜底政策,其中118户218人享受低保政策,32人享受五保政策。(矶滩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3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