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创建动态 > 正文

不等不靠 抗灾自救

时间:2016-07-10 09:17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7月1日20时至5日12时,全县19个站点降雨量均超过300毫米,最大降雨量达52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0毫米,3日5时至20时最大集中降雨量达232毫米,秋浦河、黄湓河、清溪河等干支流水位暴涨,秋浦河城关段水位最高达52.3米。

据初步统计,全县受灾人口62495人,紧急转移19577人,死亡1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478亿元,其中农业受损4660万元、工矿企业受损3100万元、基础设施受损1.413亿元、公益设施受损1269万元、家庭财产受损1617万元。倒塌房屋114间,损坏房屋50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042公顷,绝收面积387公顷,被冲走或死亡大牲畜700余头、家禽2万余只;水毁路面207公里,塌方30.8万立方米,损坏桥梁5座、涵洞1677道;损坏塥堰、护岸、渠道等水利工程762处,冲毁农村安全饮水点212处;电力基础设施断杆47基、断线51处,部分乡镇通信信号中断;景区基础设施、企业厂房及机械设备受损严重,部分原材料和产成品被冲走、浸泡受毁。
县委县政府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中心任务,按照恢复与发展并重、生活与生产统筹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统筹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资源,大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千方百计将损失降至最低,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冒雨鏖战一天半
——县公路分局抢修221线纪实

(记者齐应琳)7月4日晚,8点30分左右,县防指接到县公路局打来的急电,位于矶滩乡的S221(22k+300m)处路面路基出现了的塌方、滑坡,情况十分紧急,需要赶快抢修。
在最短的时间内,县公路局立即组织了30人的道路抢修专业人员赶到塌方处。然而眼前的场景让大家倒吸一口凉气。在黑漆漆的夜里,仿佛有一个巨怪张开大口准备随时吞噬过往行人和车辆。当晚,大雨磅礴,大雾弥漫,视线非常差。万幸的是,由于发现及时,没有一辆车或一个行人遭遇不测。

S221道路是进入我县的重要主干道,来往车辆穿梭不息。当天夜里,由于“7.2”特大洪水的侵蚀,道路两边的路灯遭到损坏,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抢修人员只能利用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了解了大致情况。有近60米的沿河道路出现了坍塌,而且塌方面积还在进一步扩大,周围还出现至少200米的裂横。

按照县防指指示,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县公路局立刻设置了警示灯、警戒线、标识,并封闭了交通。随后调来一台挖机,将道路内侧的排洪沟挖通,防止大量雨水的汇集对塌方道路进行冲刷,导致塌方面积的进一步扩大。然而雾大雨急的恶劣天气使得抢修工作无法开展,只能安排人员连夜值班蹲点,随时汇报险情的最新进展。

7月5日凌晨,20辆货车分别从殷汇、灌口、石台三个方向运送3500立方的大石块紧急赶到塌方处。抢修人员挥汗如雨,争分夺秒,同时开动了2台装载机、4台挖掘机连续20个小时不间断的向塌陷处进行抛填。终于,7月6日上午8时左右,抛填程序全部结束。在进行道路的清理后,当天上午10时就恢复通车,比上级部门的要求提前了2个小时。

 


图为公路分局抢修S221矶滩段


让“日新”重新出发
——安徽日新茶叶有限公司抓紧自救力求尽快恢复生产

(记者 胡凡凡)“7•3”洪灾发生以来,位于石台县仁里镇的日新茶叶有限公司努力克服困难,迅速投入生产自救。截至目前,被洪灾冲泡过的180吨烂茶叶已被清理完毕,厂房机器设备、水电、等正在积极修复中。

日新茶叶负责人洪日华告诉记者:“本次洪灾造成茶叶损失350万元,机器设备损失200多万元,其他产品损失、厂房损失、订单损失有500多万元,总的损失超千万。”
洪日华说,这是他人生创业中目前最大的打击,尽管如此,但他毫不气馁。7•3洪水一退,洪日华便立即召集员工20多人,开始生产自救。“一清、二修、三筹资、四恢复订单”这是日新生产自救的总的计划。“女工负责打扫卫生,男工负责清运报废的茶叶。”洪日华说,现在前后厂房的卫生已经清理和消毒,接下来,除了重新采购一批新的设备,还会利用保险公司担保的经济赔偿作为本金,收购茶叶原材料,同时积极争取原来的国外订单,让日新重新出发。

 


图为日新茶叶公司在清理被水淹过的茶叶


莘田粮油公司重灾过后图自救

 

这是王有德15年创业生涯中遇到的最沉重的一次打击。

7月3日,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突然变大,一阵紧似一阵,黄湓河的水位瞬间就漫过了河堤,淹没了道路,淹没了村庄,淹没了一望无边的青葱稻田……随着雨势的不断加大,水位持续抬升,泛滥的洪水就连昔日“宽容”的莘田大畈也无法容纳,一浪高过一浪的洪峰如脱了疆的野马在田野间肆意“撒野”,横冲直撞,寻找着更易发泄“兽性”的决口。中午12时许,在暴雨的助威下,短短一个小时,王有德堆放在仓库里的60万斤优质富硒水稻、35000斤大米、18000斤菜籽油就被“吞噬”的一干二净。

“我根本没想到,这次洪水会淹到这里。”王有德告诉记者。虽说莘田这个地方地势低,海拔不到70米,但在王有德的记忆中,他的粮油公司所在地却从没有被水淹过。“十多年来的苦心经营,转瞬之间化为乌有。”看着公司里一片狼藉,王有德悲痛欲绝,欲哭无泪。

莘田粮油公司是小河镇一家有名的民营企业,2002年成立以来,在王有德和弟弟的精心打理下,公司从最初的小打小闹发展到现在的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年销售收入近千万元的规模企业,仅流转土地一项就达到1000余亩。

“这么多年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挫折,王有德一直没有灰心过,尤其是他的弟弟去年突然患了中风以后,整个企业的担子落在他一个人身上,他咬咬牙还是挺过来了。但这次洪水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太大,不但价值百万元粮油和60多万元一套的流水加工设备毁于一旦,而且流转的1000多亩稻田全部被水淹掉,其中200多亩颗粒无收。面对如此巨大的损失,真的不知道老王可还挺得住。”陪同记者采访的小河镇人大主席欧阳邦宁有些担心。

“企业遇到困难是常事,只是没想到这次困难会这么大。既然灾害发生了,总不能甩手撂摊子,还得想办法度过难关。”王有德说。他告诉记者,自己不但是公司负责人,更是这个企业的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关键时候,即使心中有太多苦楚,也不能流露出灰心的情绪,因为身后还有20多名员工在看着自己。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洪水刚退,他就组织了40多名工人,一边扒沙扶苗,一边清理水淹过后的粮油。

王有德说:“如果天气放晴,浸水过后的稻子翻晒以后还可做饲料粮使用。稻田里的砂石赶紧清理,能救多少算多少,损失挽回一点算一点,总比呆在家里怨天尤人要强得多。” (记者汪皖平)

 

图为莘田粮油公司组织员工灾后保苗

图为莘田粮油公司组织员工灾后保苗


仙寓镇奇峰村27名党员组成抗灾突击队
一天修复水毁道路4.8公里

“群众有困难,我们应该冲在最前面。”这是仙寓镇奇峰村党员突击队中的党员陈文庆说的一句话。7月6日,在道路抢修现场,该村27名党员组成的灾后恢复突击队正用铁锹铲除平整路面。这些突击队中,不乏汪平金、汪朝树这样的老党员、老干部,还有李来子这样的特困党员,虽然早已累得筋疲力尽,但为了帮助村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他们仍然奋战在第一线。经过一天紧张的修复,受损最严重的4.8公里路段已基本恢复通行。(李成)

 

七都镇银堤村抢通水毁道路

“7.3”洪灾造成七都镇银堤村通往团结村民组的道路出现严重垮塌后,天刚放晴,该镇立即组织抢修队伍,在垮塌地段重新劈出一条临时通道,暂时解决被困在深山80余名群众的的出行问题。

图为七都镇银堤村抢通水毁道路
图为七都镇银堤村抢通水毁道路

池州爱心人士慰问仁里镇同心村受灾村民

7月8日上午,池州市几家爱心商家自发组织,驱车赶到仁里镇同心村,为这里的灾民送来矿泉水、方便面、被褥、大米、豆油等救援物资。到了村里,他们向村支部书记详细了解了村内的灾情以及受灾群众目前的情况,随即不顾舟车劳顿,前往灾民家中。烈日下,爱心人士们挥汗如雨,将物资搬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并鼓励他们要树立生活信心,积极重建家园。

爱心人士们发扬着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与受灾群众携手并肩,汇聚力量,他们把援助送到群众手中,把爱心送进群众心里,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关怀,也为群众注了一剂强心针。他们的善举为受灾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物质支持,更鼓舞了同心村干群战胜洪魔的信心。

图为池州爱心人士慰问仁里镇受灾群众
图为池州爱心人士慰问仁里镇受灾群众
 


以上资料由《池州日报•石台新闻》采编室提供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