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志愿服务 > 正文

学习雷锋精神 践行公益救援 ——石台县曙光救援队事迹材料

时间:2020-11-13 08:20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石台县曙光救援队成立于2019年7月,以“崇尚公益,生命至上,博爱奉献,精准施救”为理念,由热心公益救援事业、具备相关知识和技能的退役军人、企业家、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及普通市民等社会各界人士自筹资金志愿组成的公益性民间救援团体。该救援队积极参与石台县委县政府以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救援、公益活动。同时为在石台县进行户外、探险活动的遇险受困人员免费提供救援行动。

成立一年多时间以来,主动参与了2020年东至县和池州市的抗洪抢险;出动车辆八十多台次,志愿者两百人次,多次直接寻找到走失老人儿童;为电视台广场舞直播、农民丰收节大型活动提供安保;9月协同公安、消防部门对溺水老人精准施救;10月为摄影爱好者在山林寻找无人机;协同石台县向日葵公益联盟对全县学校、机关单位、菜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了防疫消杀。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500余小时,坚守初心使命,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实事,得到了群众的赞许认可,守护了一方平安。

实施紧急救援,践行雷锋精神

一年多来,石台县曙光救援队参与了驰援东至县抗洪抢险,寻找走丢老人孩子工作,急救落水群众,搜寻航拍器材等众多紧急救援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良好的社会责任。

2020年6月入汛以来,东至县普降暴雨,灾情告急,接到求援信息后,石台县曙光救援队迅速召集5名队员,带上冲锋舟、皮划艇、救生衣等设备紧急驰援,7月8日至12日在东至县城区、官港乡、花园乡开展河岸堤坝值守工作,转移受灾群众22名,5天时间里,救援队始终听从防汛指挥部调度,坚守阵地,为兄弟东至县抗洪贡献了石台力量。

石台县曙光救援队战时冲得上去,平时训练不减力度。2020年4月, 由石台曙光救援队策划组织的2020池州市民间应急救援水上救援综合演练活动在矶滩乡大龙湾水域举行,重点训练了冲锋舟编队、水面救援、水底打捞、潜水等科目。每月中旬,救援队都会组织队员赴野外陌生水域拉练,以高强度训练缩短救援时间,提升救援效率。

2019年9月,在接到小河东庄老人走失报警后,石台曙光救援队连续两天进行搜救,终于在半山腰找到老人,并安全护送回家。结束任务回到救援队办公室,还没来得急换衣服,于16:32分接到救助电话,石台广阳大桥往城东方向桥头左方,一辆三轮电瓶车从河坝坠落于河滩,5名出勤队员随即赶赴事发现场参与救援。

2020年1月,曙光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说其父亲在石台县小河镇莘田村周边走失。在深入了解走失人员基本特征后,石台县曙光救援队立即召集队员部署救援方案。首先收集走失人员基本信息,制定电子版寻人启事,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与此同时,救援队一组驱车前往邻县东至县寻找,另外派出三队人员分别在城关、丁香镇和小河镇附近开展寻找。当救援队把老人送回家中后,其家属对队员们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极大认可和感谢。此次救援活动也给队员们带来了很多成就感,为今后的工作注入了更多的动力。

2020年3月13日,一条紧急寻人启事在朋友圈转发。石台曙光救援队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原来是一女生于12日离家出走,至今未归。核实后,石台曙光救援队一方面立即制作寻人卡片,发布于石台各大群,所有成员陆续转发朋友圈。另一方面紧急集合队员,实施搜救。当晚八时许,成功找到已出走一天多的小女孩。

2020年9月24日上午九时许,一老人不慎掉入秋浦河中,情况十分危急。石台县曙光救援队协助县消防救援大队、仁里镇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开展救援工作。9月30日,被救老人的两个女儿来到救援队,赠送“见义勇为,救命之恩”的锦旗一面,表达她们全家诚挚的谢意。

2020年10月,一影友航拍时一台价值万元的无人机不慎掉落至秋浦河大桥对面山上,曙光救援队接到求助后立即派出队员援助,队员们不顾山高林密,荆棘丛生,历时五个多小时终将失物找回。事后收到了影友送来的感谢锦旗。

保障大型活动,贡献公益力量

石台曙光救援队不仅在紧急救援中发挥中坚力量,还为石台县重大文化体育活动提供安全保卫服务,为文体活动顺利举办提供公益力量,默默奉献于幕后。

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池州库山农耕文化摄影节活动在丁香库山举行,应组委会邀请,石台曙光救援队共派出9名队员前往活动现场,负责全程安全保卫以及疏导交通等工作。摄影节活动当天,队员统一着深蓝色服装,佩戴对讲机、红袖标,昂首挺姿站立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摄影师及游客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2020年9月24日,石台县第三届广场舞电视展演在县融媒体中心展演大厅内举行。应石台县广播电视台邀请,石台曙光救援队派7名队员前往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在幕后引导参赛队伍入场退场,在主要安全通道站岗执勤,守护安全。救援队的优质专业受到了电视台、参赛队伍和观众的感谢。

承担防疫消杀,助力复工复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下,疫情得以控制,工厂复工、学校复学。为了给全县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卫生,根据防疫指挥部工作要求,4月起,石台县曙光救援队联合向日葵公益联盟对全县各中小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8个乡镇、敬老院、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杀,前后跨度两个多月,投入8台消杀机器,志愿者近200人次,车辆50台次,消耗配比消毒水约25吨,全力保障了广大群众复工复学安全。

汇聚公益力量,助力文明和谐

2019年 12月10日,“2019年壹基金温暖包计划大演乡发放仪式”在大演乡大演中心学校举行。本次活动指导单位石台县民政局,发起单位为壹基金安徽省广善助困公益服务中心,承办单位是石台县曙光救援队。志愿者、老师一同为特困儿童穿上新棉衣,戴上帽子和围巾,和孩子们进行了游戏互动,为特困儿童送去了冬天的温暖,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2019年11月2日,石台县曙光救援队在东方红广场举行首场心肺复苏示范活动,活动现场引来不少市民观看,在队员的示范下,许多小学生跃跃欲试,救援队队员指导他们尝试简单动作。活动普及了急救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2020年5月9日,小河镇人民政府和石台县曙光救援队共同举办了第三届“5•9无走失日、用心守护爱”公益活动。活动现场,救援队队员详细讲解了“微信黄手环”的功能、用途和使用方法,并现场演示如何佩戴、激活,确保每位老人领取手环后在日常生活中能真正发挥作用。积极向现场群众介绍本次公益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增强大家防走失安全意识。“‘黄手环’携带方便,设计显眼,戴上‘黄手环’以后,我们家老人独自出门就放心多了,这个活动是实实在在的关心老年人。”前来领取手环的老人家属高兴地说道。

2020年9月,在99公益日来临之际,石台县曙光救援队在网络上发起为30名贫困儿童筹集温暖包资金活动,每个温暖包是价值365元的书包、文具、棉鞋、棉衣等物品……短短两天时间,得到众多市民热心响应,筹集善款6455元,募集善款交由李连杰壹基金和腾讯公益,截至10月底,申报温暖包工作顺利推进,预计11月底可以发放至贫困儿童手中。

结语

短短一年时间,石台县曙光救援队开展紧急救援、维持秩序、助学助老、公益宣讲等活动,坚守初心使命,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实事,得到了群众的赞许认可,守护了一方平安。因为他们,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行列,文明石台更加美好,平安石台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