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一路相随 文明有我——石台公路分局文明志愿队工作纪实

时间:2020-08-05 17:13 来源:公路分局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石台公路分局志愿队成立于2017年,现有注册志愿者22人,累计服务时长达1500多小时。在文明行业创建中,该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承 “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的理念,勇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引领,统一思想,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携手共建行业文明路。

扶危济困真本色 一心为民显柔情

石台公路分局自2017年对口帮扶六都村以来,先后有20名同志愿报名参加扶贫工作,共计帮扶贫困户67户。除此之外,该分局崔利平同志驻兰关村扶贫,任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曹荣艳驻毕家村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他们经常骑着单车走村访户,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心贴心感知群众冷暖。帮扶工作中,志愿者们认真梳理致贫原因,与村委为贫困户精准施策、因户施策。春光明媚,微风习习,2020年4月,县公路分局文明志愿队组织志愿者利用周六和周日来到茶园,帮助缺劳动力贫困户采茶。

 

志愿者帮贫困户采茶
志愿者帮贫困户采茶
志愿者夜访贫困户
志愿者夜访贫困户

 

在扶贫工作中,为了丰富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公路分局出资为扶贫村修建了文化文场;2019年石台久旱未雨,为了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公路分局志愿者与六都村委多次去水塔查看贮水、去贫困户家中查看饮用水情况。分局志愿者积极主动与村委去寻找新的水源,先后为村里购置了抽水泵,为六都敬老院修建了水塔,为村民修筑了洗衣池。

创文在路上 志愿再出发

石台县公路分局志愿队成立以来,经常性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发扬敬老爱老美德,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公路分局志愿者们逢年过节都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为他们送去米、油、猪肉和鱼,与老人谈心,聊家常,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和业余生活,帮助他们整理内务、打扫卫生。

 


志愿者在敬老院开展活动
志愿者在敬老院开展活动
 

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公路分局文明志愿队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成长情况,鼓励他们要多读书,读好书,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志愿者们为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孩子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童年的快乐,志愿者们还经常性为危困家庭捐款捐物。

 

开展“脱贫攻坚,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脱贫攻坚,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
参加义捐贫困大学生活动
参加义捐贫困大学生活动

 

社区结对,共建文明。公路分局文明志愿队积极和社区结对,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先后与和平社区共同举办了“粽情端午、传承文化”、“清家园、阻疫情”“喜迎国庆欢度重阳”等各项活动。

 


与和平社区共同举办了“粽情端午、传承文化”
与和平社区共同举办了“粽情端午、传承文化”
参加社区共建活动
参加社区共建活动

 

助力疫情防控。在疫情期间,石台公路分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号召广大党员及青年志愿者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程四勇、吴文兴、张宗华和胡以刚四位青年志愿者积极主动要求参加石台县东大门的启田留验站和黄河留验站入境人员健康排查工作。从农历大年初四起,公路分局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们在干线公路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指挥、靠前上阵,连续十多天他们加班加点连轴转,几乎没有休息。

 

志愿者排查出入境人员的健康
志愿者排查出入境人员的健康
志愿者参加社区疫情值守
志愿者参加社区疫情值守

修路修身、养路养心共筑文明

分局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求真、务实、创新、奉献”的公路人精神,以“外树形象争进位、内强素质严管理”为载体,强化专业知识培训、行政执法培训和文明习惯养成教育。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县开展乱搭乱建广告(标牌)集中整治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打造清洁简洁城市空间,优化发展环境,展示城市形。县公路分局文明志愿队积极开展路政宣传、乱搭乱建广告(标牌)集中整治拆除、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志愿者开展路政宣传活动
志愿者开展路政宣传活动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快速反应控险情,履职尽责保畅通,面对突发的公路险情,石台分局志愿者们,常常在雨雪和洪水中,既使浑身湿透了,冻的直哆嗦,他们毫不退缩,毫无胆怯。他们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用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品格铸就了公路人的灵魂,守护着石台公路的平安。

 



 

2020年7月2日起,石台县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持续强降雨导致我县的多条国省干线公路出现水淹路面、路基冲毁、边坡塌方等险情,给过往车辆带来安全隐患。

当晚10时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石台县境内G237济宁线814K+210M处发生山体大塌方通行受阻。石台公路分局得到险情报告后,公路分局志愿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由于山体不稳定有继续坍塌的风险,分局管养人员在现场设置安全示警标志,在三个联通秋浦河大桥的卡口设置了安全示警观察哨,并劝导滞留司乘人员立即掉头返至安全地带。晚11时与交通、交警、应急部门协商对该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安排分局志愿者和管养人员进行24小时道路监控、巡查与应急值守工作。

 






 

之后的几天大雨仍在持续,公路险情也一个个不断传向石台公路分局。面对灾情险情,石台公路分局志愿队“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公路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不惧危险,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保通最前沿。

7月6日石台普降大暴雨, G530甲子岭多处发生大面积塌方、矶滩路段发生多处路面积水、落石、龚上路段出现树枝倒伏、S325桥头店处路基冲塌。获悉灾情后,石台公路分局志愿队应急抢险小分队立即赶赴现场,连夜奋战,晚12时,安排养护人员及时清扫路面,清理塌方、疏通边沟;凌晨1点甲子岭已恢复半幅通行;凌晨2点,养护人员对倒伏树木进行砍伐清理;凌晨6点,路政人员在各个危险路段两端设置警示提示标志。从晚9时起至次日凌晨6时,石台分局管养人员和志愿者们在风雨交加的夜晚工作了九个多小时,水毁路段一米一米地艰难缩。

石台雨势暂减,但防汛抢险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石台公路分局丝毫不敢懈怠,他们抓住大雨暂停的间歇,日夜奋战,忙着清理塌方、疏通堵塞的边沟涵洞、修补路面病害、修复路基缺口。他们以保安全、保畅通为重点,针对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公路畅通等受灾严重的路段进行先行抢修,对不能立即抢修、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正是他们连续十来天的持续奋战,有力的保障了我县国省县道公路的畅通。

面对多年不遇的洪灾险情,石台分局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他们是一支拉得出、能战斗、善攻坚、肯奉献的队伍。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8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