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石台县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时间:2020-07-13 10:42 来源:安青网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团县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志愿活动参与精致县城建设,充分发挥了青年的积极性。形式好,效果好,要多开展。”日前,石台县委书记李军为该县团县委举办的“青春啄木鸟随手拍”活动手动点赞。这既是对团县委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和激励,也是对全县青年、志愿者的鼓舞和鞭策,体现了县委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据悉,“青春啄木鸟随手拍”活动由团县委联合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通过“你拍我办”的形式,凝聚青春力量共创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近年来,团县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多种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中争做先锋,彰显新青年时代担当。

“青”力聚爱共战疫情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团县委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青”力聚爱,“青”力而为,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了两百余名返乡大学生化身线上志愿宣讲员,给大家普及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截至3月初,团县委共发布防疫相关信息一百余篇。

支援是青春最美的姿态,团县委联合县民政局向社会各界发放募捐倡议书,联系县青年创业者协会、县公益协会等团属社会组织,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护专用物资和经费。倡议书发放以来,县慈善协会共收到爱心善款48.1261万元,县青年创业者协会、县公益协会共筹集物资价值114289.32元,其中一次性口罩9500只、一次性医用手套2000副。

接下来,团县委将发挥出团员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把志愿服务工作再审视、再思考、再出发,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推进志愿服务升级,抓实、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项工作。

“六项行动”促乡村振兴

清理生活垃圾、改造农村旱厕、树立美化环境意识……一年多来,团县委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三清三改”为目标,通过宣传发动、志愿联动、示范带动、帮扶促动、文明推动、攻坚驱动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了300名左右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六项行动”,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以前,我们哪里懂卫生的重要性,平时家里都不整理的,感觉大家都是这样过日子,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好。后来,团县委的青年志愿者们到我家,不嫌弃家里脏乱差,给我们打扫卫生,跟我们拉拉家常,告诉我们如何收拾屋子……看着他们把家里变得干净整洁,心里别提多么开心了,就像吃了蜜一样。”家住仁里镇缘溪村的贫困户徐金发笑着说,“我也下定决心,以后要自觉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从个人和家庭的卫生开始,慢慢改善居家环境,提升自己的精气神。”

目前,县内部分村庄的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也无明显暴露,村容村貌得到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渐渐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共创省级文明县城

“看到‘红马甲’站在烈日下,协助交通警察做交通劝导,主动搀扶年迈老人过马路,这些年轻人用行动传递着正能量,我感觉人间处处都是温暖。”市民汪女士说。

近年来,团县委组织开展了“青春志愿行 共创文明城”“感恩秋浦水 守护母亲河”“扫黑除恶专项知识宣传”等多个主题公益活动,积极带动人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秩序意识,逐步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尽力”的共建局面。

“感恩秋浦水 守护母亲河”志愿活动已举办九期,反响热烈。仁里镇居民吴长发告诉记者,“以前的秋浦河两岸杂草丛生,到处可见垃圾。志愿者们经常到秋浦河边清理垃圾后,现在的河岸真是大变样,河床干净了,绿化也好了。傍晚时分,和家人一起沿着河边散步,看看清澈的河水,别提多自在了”。

“我在秋浦河边长大,秋浦河就像我们的母亲一样孕育了我们,如今能为我们的‘母亲’尽一点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参加这种公益活动让我收获良多。”青年志愿者周倩说。

为了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团县委将合理运用团属社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石台青年“微爱超市”载体作用,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河小青”“林小青”、清馨环境•清白行动、植绿护绿等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活动,常态化推进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体现出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28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