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石台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民警跨省为贫困女办户口

时间:2017-07-11 10:37 来源:石台县公安局 作者:曾凡旺 陶晓峰 阅读:

7月7日上午,石台县公安局仁里派出所院内鞭炮齐鸣。鞭炮声中,一位中年男子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和妻子一起,将一面写有“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派出所民警手中,并紧紧握住户籍民警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图为村民送上锦旗致谢
图为村民送上锦旗致谢
 

这位男子为何事送锦旗到派出所呢?事情得从头说起。

男子是石台县仁里镇贡溪村村民彭诚。20多年前,彭诚与重庆市忠县的女子谈某结了婚。婚后,很快就有了孩子。两人辛苦劳作,靠微薄的农业收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天有不测风云,他们的大女儿突然患病,两人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期间,谈某也渐渐精神失常,家庭陷入极度贫困。

近年来,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谈某家庭被列为重度贫困户。由于谈某婚后一直没有把户口迁来,老家的户口也丢失了,在原籍重庆市忠县涂井乡和现住地石台县仁里镇均无户口,一直没有办理有效身份证件,一些低保、医疗扶贫政策不能享受,为此一家人陷入了极度愁苦之中。

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村里将谈某的户口情况反映到公安机关。获知此情,石台县公安局仁里派出所第一时间搜集当事人相关资料,并两次寄往谈某原籍,但都没有回音。原来,谈某娘家的父亲因患高血压中风瘫痪,没法去办理户口。

谈某的户口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牵动着派出所民警的心。考虑到谈某家庭困难,谈某精神失常,又没有身份证,家里父亲瘫痪,也没人能去原籍补办相关户籍材料,亟需救助。

仁里派出所将谈某的户口问题向县公安局作了专题汇报。局领导高度重视,特事特办,要求派出所赶快安排人员前往谈某原户籍所在地重庆市调查了解,拿出解决办法,县公安局全力保障所需经费开支。

6月25日,仁里派出所副所长陶玉莲和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舒丙忠携带谈某相关资料,远赴千里之外的重庆市。

两位石台民警冒着高温酷暑,克服晕车、水土不服的困难,通过搭乘多种交通工具,经过一天一夜长途颠簸,行程上千里,26日中午,终于到达目的地。

中午12点,顾不上休息,两位民警积极与当地公安机关沟通协调。看到来自安徽的女户籍民警不远千里为自己的同乡办理户口,重庆的派出所女户籍民警也格外热情,查阅相关历史档案材料,核对身份信息。石台民警取得了为谈某补录户口的重要证明材料,为办理当事人户口消除了障碍,使得其身份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图为皖渝两地女警握手交流
图为皖渝两地女警握手交流
 

取得谈某户口材料后,两位民警马不停蹄地返回石台,并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知当事人的家属。得知可以到派出所上户口了,谈某一家人欣喜万分。根据在重庆调查获取的资料,仁里派出所第一时间为谈某办理户口和身份证件。

拿到妻子谈某的身份证时,彭诚一家对派出所感激不已,这便是文章开头“放鞭炮、送锦旗”的缘由。在派出所户籍室,彭诚握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感谢民警解决了困扰其二十多年的户口问题,也解决了其社保和医保以及低保补助和贫困帮扶等后顾之忧。

“户籍民警做的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有着28年户籍工作经历的陶玉莲平淡地说,“为老百姓办事,让老百姓满意,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