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聚焦石台 > 正文

石台县:谱写“最美山乡”乡村振兴华彩乐章

时间:2022-01-11 10:07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江雪飞 阅读:

县城新貌.png

最美山乡,日新月异。

看石台,生机无限,朝气蓬勃。以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战略,让石台的发展定位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动力更加强劲,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不断延展,浓墨重彩。

看石台,多彩多姿,宜居美丽。“山水秀丽生态美、乡村清新环境美、经济发展特色美、人民幸福生活美”目标的全力打造,让石台更加优美、更加生态、更富吸引力,正悄然向着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的更高层次、更高品质升华。

看石台,文明有序,整洁干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养生宜居县、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安徽省文明县城等多项荣誉,让群众的生活更加殷实、更加舒适、更加安心。

5年来,石台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咬定建设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战略目标,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在石台发展史上书写了重彩的篇章。

深度转型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历经10年研发、5个世代选育、成功组建F6代核心群,最终形成性状稳定、性能优越的皖南黄兔新品种群体。2021年12月4日,石台县皖南黄兔成为2021年全国认定的仅有7个畜禽新品种之一,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个,实现了石台县国家级新品种零的突破,也为我国种业增添了一枚“中国芯”。

皖南黄兔新品种的研发培育是石台坚持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5年来,石台通过拓宽结构调优、质效提升,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三次产业结构由17.2:35.6:47.2优化为18.2:22.2:59.6。粮食产量5年连丰、硒产业综合产值达10.5亿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82个,农产品品牌86个;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2个、四星级旅游饭店1个,旅游总收入达344.18亿元,旅游总人次达4518.19万人次;累计完成工业投资9.9亿元,规上工业经济年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5.9亿元;外贸出口总额达2650万美元;注册电商主体54家,电商交易总额超2亿元,新增银行金融机构2家,贷款余额46.09亿元。

与此同时,石台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1328项事项全面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设置“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为企业免费送章2130枚;累计减税降费4.1亿元;新增各类企业189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56户,个体工商户3892户;招引人才26人,投入研发经费4554.6万元;申请专利1144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2家;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个;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引进项目18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4个,到位资金64.44亿元。

1.安徽“县县通高速”项目之一的池祁高速池州至石台段正式通车运营.jpg

产业是兴县之基、强县之本、富民之业。将产业集聚作为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举措,石台乘势而上,着力增强县域经济的支撑力和拉动力。5年来,石台生产总值由20.7亿元增长到31亿元,年均增长6%;完成财政收入10.17亿元,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石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全面推进,华能小河风电并网发电、新兴产业稳步推进;G3W德上高速池州至石台段通车,标志着石台正式迈入“高速时代”。

强化治理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这是一条充满活力的小河流,湖水清澈,鱼翔浅底;这是一条拥有自净能力的景观绿带:绿化、低碳、环保,水清岸绿。漫步在石台县城网红打卡地——美丽的秋浦河城区段示范河岸边,人们或拍照打卡,或结伴游玩,享受着冬日暖阳和河边美景。

城东安置房休闲广场.jpg

“2020年年初我县对该段河道违规种植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累积出动220余人次,及时清理河流沿线生活垃圾40余吨,整治、恢复毁绿种菜面积20000平方米,拆除棚屋5座,拆除蔬菜大棚2座及私拉护栏50米,有效恢复了河流岸线环境。”石台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围绕秋浦河县城段创建省级示范河湖为契机,将治水工作与示范河湖创建紧密结合,有机统一,按照“生态+文化+旅游”要求,构建“以河养河”工作模式,擦亮生态底色,彰显宜居特色,充分利用水资源,打造绿色长廊,促进河道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县建设,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夯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村村美、户户洁、处处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石台铺展开来。

政务服务大厅停车场.jpg

5年来,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4.6%、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以上、水质达标率为100%;围绕“七个一批”,精致县城建设稳步推进,实施旧城改造10.28万平方米,拆除城区违建2.3万平方米,推进文瑞大酒店、印象天堂寨、旅游接待中心烂尾楼处置;新增建成区面积1.3平方公里,新增城镇人口8184人,城镇化率达42.2%;实施金钱山大道、城西路等项目建设46个,新增绿化面积4.1万平方米,新建4G、5G基站100个,完成城区排涝站新建改造工程;完成432个自然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46个省级美丽中心村、7个集镇建成区。

普惠民生 人民福祉不断增进

33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19.63亿元、新增就业3298人、78个村实现公交全覆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000元、13600元……答好“民生答卷”彰显石台温度。5年来,石台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的同时,围绕社会民生发展不断发力,在就业帮扶、环境改善、教育医疗、平安法治等方面亮点频出,民生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jpg

城乡幼儿园布局优化,少奇红军小学易址重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职业教育稳中向好,“双减”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中医院整体搬迁,稳步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全面消除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建成开馆。实现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三馆一园一中心”建成使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疫苗接种“应接尽接”,“零疫情”态势保持至今;持续深化“平安石台”建设,“七五”普法全面完成,“八五”普法稳妥起步。常态化开展各类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社会治安、信访维稳、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七都镇高露亭村.jpg

围绕人民幸福感、人民获得感以及人民安全感三个维度,石台将从健全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完善县乡村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网络建设、落实各项就业帮扶政策、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效能、完善县级法律服务中心机构建设等方面入手,坚持民生优先,对标共同富裕,推进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向普惠民生、质量民生迈进,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提升全县人民的生活品质。

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壮志在心头,扬鞭在脚下。未来5年,石台将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步期、高质量发展加速期、产业转型升级期、对外开放提升期,也是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期,深度融入全省高质量打造“三地一区”的关键期。石台将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5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旅游收入达112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发展目标。

通过5年努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全省居先,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山水秀丽生态美的石台更具魅力;生态宜居风景宜游美丽的人居环境全面实现,乡村清新环境美的石台更具活力;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增速领先、人均居中”,经济发展特色美的石台更具实力;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人民幸福生活美的石台更加和谐。(江雪飞)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39)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