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七都镇银堤村:厕所改造“小工程”,和美乡村“大民生”

时间:2024-02-01 11:49 来源:七都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宽敞明亮、空气清新、干净整洁,七都镇银堤村户厕的新模样,就连村里人都觉得“陌生”了。

“以前总觉得自己是农村人,没那么讲究,现在看着厕所都那么干净,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自然也就要搞好,要不根本不配套啊。自从有了冲水新厕所后,厕所里面没有一点气味了!”村里面的老文书叶绍怀不停地夸到。

银堤村“两委”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因地制宜,切实提升全村改厕质量,把本村改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

“小厕所里藏着大民生。”银堤村的厕所改造,与村民用水供应、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乡风文明提升等工作一同“打包”,齐步推进。不仅仅带来文明习惯的改变,也带来良好的健康、社会、生态效益。截至2023年底,全村完成改厕107户,自建抽水厕所200余户,有效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数,促进银堤村向建设和美乡村的目标又迈进了扎实的一步。

前些年,城镇孩子不愿来村里,城里媳妇不愿回农村公婆家,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有“方便”的事情不方便。银堤村通过广泛深入的实地调研,秉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科学谋划推进方式,坚持质量实效第一,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现在,苍蝇乱飞、臭虫满地的旱厕已经成为“过去式”,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新式厕所正在“进行时”。

“小厕所撬动新面貌”。改厕这项工作补上了村民生活品质短板,培养了村民的卫生习惯,营造了良好的文明风尚,而且大大改善了银堤村的人居环境,对生产生活方式、村庄面貌和村民风貌都带来巨大变化!(纪兴、史玉军)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