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 开启和美乡村新篇章,探寻乡土本真魅力

时间:2023-10-13 09:26 来源:矶滩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山谷回音缥缈,灵气萦绕,秋浦“诗之河”傍村而过,蜿蜒如歌,其间碧草飘动,鱼翔浅底,妙趣横生,一场探寻乡村原生态本真魅力的实践,正在这里火热操演。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2_副本.jpg

近日,矶滩乡洪墩村入选安徽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矶滩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精髓要义,不断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以“三为三促”为基本路径,实现“三有”目标。

产业为先,促经济增收,农业有“甜头”。突出以康养旅游产业为主体的区域高质量发展体系,丰富“康养+”业态,打造以“田园”“生态”“富硒”“乡愁”为主题的慢村民宿集聚区,实现洪墩村“农、文、旅”产业融合的多元化、专业化和现代化,塑造人人向往的长三角地区高端群体康养目的地,实施现有康养产业提质增效,推动特色农产品产业链补链、价值链延链。

图片3_副本.jpg

宜居为要,促生态增色,农村有“看头”。做好“+旅游”文章,完成全域旅游打造,点面结合推进秋浦河沿线景观及村庄环境面貌大幅提升,紧紧抓住乡村旅游本质,缔造原乡精神家园,不断挖掘乡俗、乡景、乡味、乡宿内涵,打造“乡愁体验地”旅游IP,倡导原汁原味乡村生活气息,形成现代化与原生态共存的乡村美好生活意境与心灵归宿,从而吸引更多人在洪墩的山野田园中体验乡村慢生活,感受记忆里的乡愁韵味。

民心为本,促治理增效,农民有“劲头”。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动“三治”融合新模式,落实村民自治章程,提升治理水平。不断加强乡村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保障建设,实现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守望相助、和谐有序。

人间烟火盛处,正是心安吾乡,如今的洪墩村俨然成为一幅带着浓浓乡愁的农家山水田园画卷,下一步,矶滩乡将围绕走好“质量兴农、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文化兴盛、乡村善治、共同富裕”六个之路,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立体推进“山、水、村”融合发展,以丰富产业业态、提升公共配套、拓展客源市场、改善旅游环境为抓手,深度挖掘乡村原始生机魅力,以“一业兴”带动“百业旺”,以“一村崛起”推动全乡跨越发展。(蒋威)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