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矶滩乡沟汀村: 党建引领促“四抓”,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3-09-04 15:30 来源:矶滩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矶滩乡沟汀村位于石台县城北部10公里处,在秋浦河下游,是石台县的北大门。全村辖5个村民组,266户1078人,农户主要分布在国道G237边及秋浦河两岸。全村林地面积657公顷,耕地确权面积495亩,茶叶千余亩。

沟汀村鸟瞰图_副本.jpg

近年来,石台县矶滩乡沟汀村党总支以建设“乡韵悠悠,村风融融”治理有效美好乡村为契机,突出“四抓”,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新模式,规范挂牌,提升阵地功能,实现基层聚人心、添活力、心连心、强堡垒,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抓班子强队伍,规范机制聚人心。完善周一例会晨学、振兴夜校夜学、“三会一课”及干部联系群众等多项制度。充分发挥帮带机制,村“两委”干部帮带后备干部,互帮互学、比学赶超;沟汀村党总支58名党员率先垂范、创先争优,设立党员评分榜,评选“高分榜”党员20名。坚持村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设立沟汀村古渡口村民议事点1个,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在寓教于乐中将各类惠民政策传达给村民,让文明、团结、互助的正能量乡风沁润人心,凝聚力量。


古渡口村民议事点_副本.png

抓典型树正气,乡村振兴添活力。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支部+党员+村民”三位一体联动体系作用,以“党建+村级联盟”的发展模式,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联合矶滩乡矶滩村、高乐村共同打造乡村振兴创业园,投资光伏发电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大幅上涨,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致富心气足。选树村级致富带头人,盘活闲置合作社,搭建运用平台,持续培育沟汀河西村民组生态立体茶园、持续推进心谷文化园项目建设、持续服务石台大峡谷漂流等,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效明显。

抓服务暖民心,干部群众心连心。沟汀村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创建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党员为网格员的乡村治理网格,打造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乡村治理“铁军”,切实把乡村治理力量“统起来”。时刻关注百姓冷暖,多措并举暖民心,做到过程群众参与、效果群众评价、利益群众共享,强化村民对集体的向心力。把稳让群众有事干这一关键,从“优”选择就业,通过宣传、培训两步走,全村开展稳定就业、灵活就业和季节性务工三管齐帮扶,共计帮助村民在帅皇雨衣厂、池州市健尔食品厂、大峡谷漂流就业68人。

抓基层重示范,夯实基础强堡垒。以打造“法治沟汀”为契机,结合村规民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平安村创建,推行积分制管理,制定《沟汀村爱心超市加分项获取项目》。强化村级阵地议事协商、文化浸润、便民服务、党群活动四大功能,夯实村级基础,积极创建“五好”村级党组织,激发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用党员的模范行动感染群众,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领导发展的能力,强化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模范示范作用突显。开展清白行动、庭院打扫、树枝清理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12次,开展美好庭院、美好家风系列活动,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30人。(王淑贤    马倩倩)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