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矶滩乡沟汀村: 以法治促振兴,构建法治乡村新格局

时间:2023-03-17 15:29 来源:矶滩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绿柳红花、桃李飘香,鸡犬相闻、炊烟袅袅……在矶滩乡沟汀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前,宽敞的法治文化广场整洁舒适,不时有村民在休闲娱乐和健身,乡韵悠悠,村风融融。乡村治,百姓安,社会稳。近年来,石台县矶滩乡沟汀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法治护航为基石,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依托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民主法治、安居、宜居、美居的法治乡村。

百姓说事点_副本.jpg

强化指导,激发民主活力,共治共享建家园。矶滩乡沟汀村在矶滩乡司法所的指导下,结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加大法治帮扶力度,持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注重普法宣传,提升法治管理水平,同时以法治促发展,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定调解委员会制度,做到矛盾不上交,及时、高效处理各级矛盾,提升民众获得感。

法治保障,彰显治理力量,定纷止争促和谐。沟汀村持续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强化对“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村“两委”成员的培训指导,提升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大力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通过“送法进村组”活动,组织“沟汀村法律顾问”成员进村入户宣讲,举办法治讲座等方式,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打通法治惠民“最后一公里”。

丰富形式,镌刻法治思想,普法教育通民心。以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建设为重点,开设家门口的普法小课堂、更新普法宣传专栏、制作法治宣传展板、投放普法书报架。向村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广大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提高村民法律素质,提升维权意识和能力,增强民主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观念,形成“人人遵法、个个守法”的良好局面。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产业要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未来,石台县矶滩乡沟汀村将注重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动态管理,实现整体提高,着力打造自治实践、法治引领、产业兴旺的基层善治样板,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淑贤)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