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横渡镇依托“一河两岸”山水本底,建设微型产业集聚区——打造独具诗河文化特色的旅游小镇

时间:2022-11-25 09:34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石台县横渡镇历坝村横山慢庄,只见山脚下的20余栋民居已经修缮一新,眼下正以每栋5万元的价格“出售”20年居住权,吸引了不少游客现场“认购”

与此同时,河西村争取了1800万元扩建“爱国路”,谋划将风景旖旎的狮马岭打造成徒步游网红打卡地,扶持沿线休闲农业做大做强。

历坝村和河西村都是横渡镇下辖行政村。近年来,这两个村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建设“石台县秋浦度假微型产业集聚区”为契机,充分挖掘本村特色资源,提档升级旅游产业,聚力建成集田园游憩、滨水休闲、文化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高品质度假胜地与旅居目的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横渡镇位于石台县城以东,地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镇区距县城11公里,237国道穿镇而过,近邻德上高速,区位交通优越。全镇区域面积17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2%,境内盛产硒茶、硒米、山茱萸等特色富硒农产品。

除了拥有便捷的交通和优越的生态环境,横渡镇还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辖内琏溪村徽州古民居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始建于明代中叶的汪氏宗祠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横船渡、柏山渡、香口渡三处古渡口遗迹依然清晰可见。该镇至今还流传着很多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其中目连戏、走马故事灯会、祈雨仪式等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凭借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横渡镇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现有石台县首批4A景区怪潭景区以及秋浦农业产业园、十里花果长廊等,建成石台茶城、旅游服务中心、交通换乘中心、天方购物超市、秋浦生态园等一批旅游设施。今年以来,横渡镇共接待游客34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56亿元。

今年1月中旬,安徽省特色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省级微型产业集聚区创建和试验名单,横渡镇潜心谋划的“石台县秋浦度假微型产业集聚区”项目入选试验名单。该项目位于秋浦河三水汇流区域。秋浦河是诗河文脉的重要发源地与涵养地,杜牧、萧统等都曾驻留河边,诗仙李白曾“五游秋浦”,孕育了杜荀鹤、吴铭道等诸多著名诗人,被称为“流淌着诗的河”。秋浦河还入选国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是国家文旅组合首批项目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横渡镇突出秋浦河文化之源的地缘特色,围绕既有休闲度假产业基础,依托“一河两岸”山水本底,扩“容”提“质”,精心谋划27个重点项目,建设秋浦滨水时尚、秋浦运动康养、秋浦人文民俗、秋浦生态田园等4大度假区,精心打造全国独具诗河文化特色的生态度假小镇。

截至目前,香口大桥、石台书法院、秋浦河香口公园、横渡镇农特产品加工集聚园、琏溪产业园等项目已建成,秋浦硒水康养综合体、横渡智慧农业产业园、河西菌棒厂等重点项目正在建设中。“石台县秋浦度假微型产业集聚区”项目已现雏形。

横渡镇党委书记刘琳表示,将充分发挥本地特色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城乡整合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深做实度假核心产业,全面提升“石台县秋浦度假微型产业集聚区”项目的带动能力和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王齐斌)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