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新棚村:用活红色资源 点“靓”美丽乡村

时间:2022-11-10 09:08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紧握欃枪,任他风暴。”金秋时节,走进石台县新棚村,第一眼看见的就是这条显眼的红色标语和根据这句话绘制的红军壁画。“这句话我很小的时候就在村里斑驳的老墙上见过,之所以记忆深刻,是因为欃枪的‘欃’字很生僻,意思是檀木做的枪托,当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只知道这句话是方志敏说的。”80多岁的村民韩可涛指着墙上的壁画,对身边一群年轻人说。

1658105087681881.jpg

1934年8月,与新棚村毗邻的柯村暴动后,皖南红军总医院在新棚村诞生,1935年2月随皖南革命根据地的丧失被破坏,历时近半年。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在设备简陋、药品匮乏的情况下,治疗了300余名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伤员,为革命保存了大批有生力量。根据这段史实,石台县对新棚村的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整理、保护,先后在皖南红军总医院的遗址上建立了纪念馆、展示馆以及恢复相关当年红军留下的各类遗迹、遗址。特别是今年年初,该村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中,更是着重这方面的挖掘和创新,一改其他建设点固定的做法,将红色元素巧妙融进这项工程,让这段历史记忆重新鲜活起来。

20221022adda800ae18b4f07a7ac2e87293b927a_l.jpg

 “传承文化,改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石台县是一个山区县,乡村分布分散,特色分明。我们在美丽乡村实施过程中,抓住各村的特点进行建设。尤其像新棚村这样的革命老区,尽量把资金用在红色文化的整理与弘扬上。”石台县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徐大庆说。

“美丽乡村建设融进红色元素不单单表现在片面的村庄外表上,我们不仅绘制了红色的壁画、标语,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而且还将乡村发展理念、乡村经济发展、乡村空间布局、乡村人居环境、乡村生态环境、乡村文化传承问题,通过纪念馆、展示馆、红色民宿、红色戏剧等形式以及“当一天红军”、“重走红军路”等活动进行立体融合,着力推动红色旅游与党性教育、团建拓展、研学写生融合发展,充分体现美丽乡村的建设意义。”新棚村挂职干部江洪说。

202210220f72443c5c41465699b51d5d94197493_l.jpg

据了解,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红色资源优势已经让该村盘活了村庄资源,在产业上走出了“红旅结合”、“茶旅结合”发展道路,既富村庄更富村民。不到一年时间,村集体收入14万元,民宿接待人数达到2万余人。(江雪飞)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