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七都镇:突出“三个强化”构建美丽乡村新格局

时间:2022-11-02 09:18 来源:七都镇 作者:沈雅倩 阅读:

近年来,七都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文旅融合、高标准建设,构建美丽乡村新格局。

cb98d4b5c9ac44bfdcba15bad919bfb.jpg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效能。镇党委始终将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各项事业的首要位置,要求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村级民主决策机制,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工作制度,积极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深化全镇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建设,将147个村民组划分为147个网格区,完善网格员职能事项“清单”,配优壮大网格队伍,形成1名乡镇包村领导干部、N名村干部和若干名党员志愿者的“1+N+X”工作队伍,做到网格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位,按照一月一整治的要求,各网格负责组织网格内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逐步形成环境卫生整治自觉化的氛围。坚持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推动信访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构建“党建+信访”及“驻村夜访”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包案下访,村“两委”干部每周夜访、定期回访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做好群众工作。

强化文旅融合,推进旅游+发展。镇党委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旅游兴镇、商贸活镇”的发展思路,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和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全力打造长三角重要旅游目的地。充分挖掘以皖南红军总医院为龙头的红色资源潜在价值,成功复建了皖南红军总医院,讲好红色故事,重走红军路,整体串联当地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修旧如旧,尽可能地还原历史风貌,增添新时代的元素,积极对接黟县柯村暴动遗址、皖南红军总医院分院等重点资源,设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今年“七一”期间共有147个支部,3292名党员赴七都皖南红军总医院接受红色教育。依托七井山优美的秋色资源,以摄影产业为抓手,大力推介画坑晒秋摄影创作基地的影响力,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摄影家来体验皖南秋色,推动七井山村民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和乡村旅游业脱贫致富,加快乡村振兴工作步伐,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七井“晒秋”节。

强化高标准建设,扮靓村容村貌。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各村党支部以“五清一改”为出发点,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拆除危旧房屋、脚屋等共计1150平方米,改厕42户;整治沿街钢棚2400余平方米,垃圾清理210吨、河道清淤1700余吨,清理村庄内部乱搭乱建、杂物乱堆乱放1000余处。同时,对破损道路、毁坏的围墙等相关基础设施进行修复和提升,建成鹅卵石、路牙石等多样性绿化池200余米长,完成道路硬化800㎡ 、广场硬化450㎡、步道401米,并在道路沿线增植花果树木,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庭院和“好婆婆、好儿媳”等各类评选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弘扬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新高潮。投入资金1500万元改造集镇,建设人行步道,免费为街道沿线的家商铺店面更换统一规格、高度和字体的门头招牌,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街道环境。(沈雅倩)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