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大演乡:“法律明白人”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动能”

时间:2022-10-27 08:53 来源:大演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今年以来,石台县大演乡坚持党建引领,大力选树培育“法律明白人”,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循法而行、依法而治。

党建引领,选优配强“先锋队”。以党建为统领,注重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优先选择能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两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县乡人大代表、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担任“法律明白人”,积极鼓励非党员“法律明白人”向党组织靠拢。坚持选优配强的理念,对群众基础差、有过负面影响、失信被执行人等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专业知识特长,将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纳入网格“法律明白人”日常工作,解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法律问题,让法律走入寻常百姓家。

专业培训,精心培育“明白人”。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体系,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任前+平时”“课堂+实操”的培训,以工作中经常接触的征地拆迁、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典型案例,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系统培训让“法律明白人”熟悉并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使其逐步成为人民群众中“学法良师、用法参谋”的“法律明白人”。今年以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等内容,先后组织10余场次“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

实践取经,打造法治“生力军”。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地缘、人缘、亲缘”和“人熟、地熟、底熟”的优势,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觉悟高、村情民意熟、群众基础好”的基层法治建设“生力军”。目前,全乡7个村共有60名“法律明白人”,他们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宣传法律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等,成为群众喜爱的法律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为“法治大演”建设注入了鲜活力量。

ca2da49be139a8220f22fcbe6bdd72d.jpg

下一步,大演乡将继续丰富培养方式,提高培养质量,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并进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水平。同时,带动全乡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提升村民法治意识,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陈磊)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