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大演: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12-04 09:02 来源:大演乡人民政府 作者:操岳瑞 阅读:

今年以来,石台县大演乡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通过盘活资产、资金入股及产业扶持等手段,不断开辟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径。


11月24日,位于石台县大演乡永福村的生态富硒农产品加工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立足本地“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特色优势,发展茶叶、富硒米、油菜籽等农产品加工业,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富硒茶、富硒米、富硒菜籽油加工车间,占地4977平方米,总投资1600万元。


生态富硒农产品加工园项目是今年大演乡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剡溪村、永福村利用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合伙入股加工园项目100万元,预计年回报率达到5%以上。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推广和丰富“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并通过订单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持续增加村集体收益,并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大演乡新联村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牯牛降脚下,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富硒地之一,是重点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通过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2018年,该村立足生态富硒优势,引进了安徽省旅游集团旗下的“徽里”农特产品牌,成立了村级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村集体平均每年实现增收5万元。2020年9月,经认真考察和论证,又在帮扶单位安徽省旅游集团的帮助下,采用整体承包给农户进行统一管理的运营模式,发展了中华蜂养殖项目。该项目在充分考虑村集体利益和激励承包者的基础上,按比例分配利润,村集体经济规模得到进一步壮大。


“中华蜂养殖项目投资小、收益快,风险可控,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对村集体产业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对全村也能起到带动作用。同时,这个项目还具有较强的体验性、观光性,后期可作为新联村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点。”新联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李铁充满信心地说道。


今年以来,大演乡还相继引进了新唐村志诚蜂业项目、新火村卧龙居项目以及新联村吉家森林之家民宿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不仅盘活了村集体资产直接拉动村集体经济,还将带动当地农户就近就业创业,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特色产业品质,为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活力。(操岳瑞)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