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仁里镇:科学谋划绘就生态蓝图

时间:2017-10-31 11:12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石台县仁里镇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坚持践行石台县委、县政府“打造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战略部署,注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协调,以绿色生态建设助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生态建设得到了持续加强。在具体工作中,该镇坚持人口资源环境协调、生态经济社会共赢原则,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突出彰显“原生态、慢生活、深呼吸”特色,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强基本农田保护,落实“绿色矿山”创建举措,抓好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空间生态保护,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盗采盗伐等违法行为。实施同心杨潭、焦曹环境连片整治,落实文明县城创建举措,巩固生态县创建成果。统筹推进护林防火、秋浦河流域治理、防汛抗旱体系建设。正是多种有效举措全力推进,该镇摘取了“国家生态乡镇”的桂冠,同心村荣获“省级生态村”称号。

 

 

践行理念 加速发展经济

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强镇”建设目标,既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规划引领,更需要企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绿色生态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此,仁里镇依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招商力度,培育发展新兴业态,先后引进护航汽贸、金诚国际、中龙混凝土、华润燃气等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

 

 

同时,为有力推进项目建设,该镇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城东、马村、金钱山小区、秋浦天地、县医院、木材厂等片区安置房竣工回迁;污水处理厂、马鞍山公园、金钱山公园、县城二水厂等公共配套设施相继运营;杨潭大桥、滨河大道、金钱山大道、广阳大桥、S325穿城改线、曙光中路等建成通车,秋浦老大桥维修竣工等等实事,让我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这是仁里镇一位居民发自内心的感慨。此外,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该镇切实贯彻落实《关于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了醉山野黄崖首开区运营,慈云洞扩洞全线贯通,慈云洞道路改造开工建设。完善蓬莱仙洞景区后山旅游配套设施,实施了景观提升工程景观茶炉项目建设。

 

 

正因为始终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该镇经济保持了稳步增长,财政收入由2011年的3139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6319万元,增长101.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由2011年的1.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07亿元,增长171.3%;固定资产投资由2011年的2.9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6.45亿元,增长120.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4864元增长到2016年的8759元,增长8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9482元增长到2016年的23118元,增长143.8%。

共建共享 打造幸福家园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和终极目标。为此,仁里镇从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角度出发,不断改进工作,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聚焦发力,人民的幸福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在脱贫攻坚方面,该镇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五年来,该镇累计脱贫420户1333人。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仁里镇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主抓村庄布局,整合资源优势,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公共服务配套、农民素质提升、富民产业发展。目前,杜村塘湾、同心焦曹通过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考核验收,三增新桥中心村建设完工,缘溪黄岩、杏溪郑村中心村开工建设。据统计,五年来,该镇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1490户,发放改造补助资金1208.7万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28.8万元;完成高宝、贡溪、东山等6条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县职教中心顺利搬迁,电影院、健身馆、仁里中心幼儿园、杜村农民文化乐园等建成投入使用。当前,全镇人民正朝着幸福的道路前进。

如今,快速发展的山乡仁里镇,正找准突破口,扭住关键点,探索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型发展新路径,奋力建设好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强镇。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