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聚焦石台 > 正文

中国生态硒都书写时代新篇 ——石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2023-11-28 09:06 来源:石台融媒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石台,原名石埭,因“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多石多而得名,自古县境地域几经变化,分属不一,县治也几度远距离迁徙,今位于安徽省南部、皖南山区西部,总面积1413平方千米,总人口不足10万山区小县。

从历史中走来,这里不仅文化底蕴深厚,有李白五游秋浦河、古徽道榉根关,还拥有“富硒、负氧”两大特色资源,是中国三大富硒地之一,被誉为“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中国生态富硒都”。

紧随发展浪潮,石台承古拓今,聚力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向高质高效发展。

从数量发展到质量提升,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从脱贫脱困到乡村振兴驶入高质量发展赛道……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中国生态硒都——石台,正书写时代新篇。

在刚过去的三季度,石台经济运行位居全省59个县(市)第3位。全县GDP增长7.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35亿元,增长8.7%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18亿元,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6亿元,增长2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75亿元,增长19.1%;全县共接待游客91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2.2亿元,分别增长11.7%、28.2%。这是石台县获得2023年二季度全省投资“赛马”激励,交出又一成绩单。

蓄力: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2022年11月项目核准,2023年7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石台有史以来最大、单体投资最高、综合效益最好的新型绿色能源项目——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稳步推进……

厂房从无到有,项目落地生根。

从春夏到秋冬,总投资78.95亿元的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演了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的建设“加速度”。走进建设现场,大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钢筋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施工作业,项目井然有序推进。

从项目核准到主体工程正式开工,每一个环节,石台实行重点项目“12345”推进打法,第一间成立工作专班,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时限、办理流程上做“减法”,为企业注册、项目备案等前期手续办理开通“绿色通道”。

“地方政府积极作为,领着办、带着办,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我们完全有信心按照既定的节点目标完成电站建设。”石台抽水蓄能电站准备工程标项目经理窦强峰说。

今年,石台在打造务“石”高效营商环境品牌中持续发力,不断筑牢服务底色,全面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扫除障碍:

项目建设初期,在勘探联系上下库的物资运输路线上,针对施工方和当地群众意见不一致的问题,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会,项目工作专班及时协调,给出最优解决方案,既保证了工程顺利施工,防止破坏山体和粉尘、噪音施工场地对周边村庄影响,也确保村民利益得到保障。

项目推进中,随着施工区域不断扩大,施工造成的大量浮土石渣,覆压村庄水源点无法继续使用。为此,当地工作专班进行协调,另行选址水源点,新建供水设施和管道,为推进重点项目工程顺利实施,给予最好最快地支持。

行至石台,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展现出发展的蓬勃活力。非金属矿铁路专用线线路初步确定列入安徽省“十四五”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国家2022—2023年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实施清单。国家储备林项目、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三合水库等一批重点项目序时推进……

聚力:发展首位产业,链上集群成势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硕果累累,七都镇七井山画坑摄影基地又迎来众多游客。近年来,该村连续7年举办全国摄景大展和晒秋系列活动,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旅游胜地”。

无独有偶,被誉为“中国富硒第一村”的大山村,位于国家四A级景区仙寓山景区内,这里的土壤、水系、植物中硒含量为最适宜人体吸收的每克4.4微克;境内空气中负氧离子平均含量达30750个/立方厘米,是正常空气的38倍。近年来,大山村以全域旅游、康养产业和富硒产业为支撑点,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目前,该村305户村民中开办农家乐的达到141户,日接待量达3000人次,户均年收入达30万元。 

84.59%森林覆盖率,是石台底色;99%土壤含硒,是石台特色。

这里山峦青翠、河流清澈、空气清新,“中国最美县域”“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最美家乡河”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一个个响亮的称号被一一授予。以全域旅游统揽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挖掘特色资源优势,推深做实绿水青山“颜值”转化成金山银山“价值”,让皖南山区唯一的脱贫县开启了“高速发展时代。”

近年来,石台坚持将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坚定以全域旅游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立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施“首位产业、首位支持”,修编《石台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从规划引领、政策制定、推进体系等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构建“一心、一环、两轴、四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格局。【即,“一心(景城融合全域旅游服务中心)、一环(全域旅游环线)、两轴(秋浦河发展轴、G530发展轴)、四片区(南部硒谷养生度假片区、西部田园休闲度假片区、北部亲水休闲度假片区、东部云上山乡度假片区)】。推进“旅游+”向“+旅游”转变,推动农业、林业、文化、康养、工业、交通、体育、水利+旅游融合发展。做好“微改造、精提升”文章,推进县域精致化。

同时,围绕会议会展、运动休闲、康养度假等业态,编制文旅招商地图,加大招引力度,引进秋浦河文旅综合体、牯牛降北麓湾文旅康养综合体等重点项目等21个文旅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126.72亿元。同时,完成全域旅游景观节点改造、仙寓山景区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做靓“精致县城”,推进仙寓富硒氧吧小镇、大演硒茶小镇、矶滩慢庄小镇建设,石台县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集群在全省考核位次居前。

协力:壮产业促协同,发展支撑筑牢

旅游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是石台县的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紧盯目标,当地在坚持旅主导促增量的同时,注重农业优先提质量,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近日,位于横渡镇横渡村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立体种植、智慧温室控制系统、机器采摘等技术,让这里充满了“科技范儿”。该科技示范园负责人闵文俊介绍道:“我们园区运用数字化控制系统,将肥、水等各种营养物质精准的输送到每一颗植株,同时也有无盲区的监控系统,可以对每一颗植株进行精准的监测、监控,确保产品品质,预计每亩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20万元。”

园区建成以来,带动当地就业60余人,可观的经济效益也让周边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横渡镇横渡村村民胡美春就是其中的一员,她说:“我们又没有特长,到外面打工没有特长挣不到钱,家门口有了农业科技园,也让我们腰包鼓起来了。”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抢抓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有利机遇,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及水肥一体化建设。今年,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6万亩,优质粮2.3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7000亩。

仙寓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持续推进“一县一业”全产业链创建(硒产业),围绕“985、211、双一流”,建设乡村振兴创业园,培育石台硒茶、石台硒泉、富硒粮油、富硒蔬菜、特色养殖、富硒药材、富硒林果、富硒康旅富硒特色产业,把富硒品牌建设成全国一流品牌,把富硒产业打造成全国一流产业。截至9月底,全县富硒产业综合产值达23亿元。

合力:办实事稳民心,发展底气更足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2023年,石台县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落地见效,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徐徐展开。

晚风徐徐,轻歌曼曼,夜色中的黎明隧道“亮”了。这标志着石台县又新增一条连接主城区的交通路线,整个县城将形成双隧道布局,最大的程度上方便了居民的出行,缓解了单隧道路段拥堵问题。

城市有温度、生活有温情、市民有温暖,是石台城市建设所追求的“理想和抱负”。近年来,石台一大批老旧小区实施了墙面刷新、小区道路、雨污水管道、小区绿化、停车设施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小城里的新生活。

念兹在兹,枝叶关情。石台县委、县政府民生情怀一以贯之,民生幸福底色越发鲜亮。

一年来,石台县完成14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1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完成公信河横渡镇以上段防洪治理工程;完成全域旅游基础设施(秋浦河城区段)整治提升工程;实现惠农金融服务室村级全覆盖;实现全县残疾人凭证免费乘坐公交;全县5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覆盖正在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稳步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整体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石台中学运动场、实验小学教学楼及风雨操场项目火热建设中。全县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民生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也是经济发展的长远动力。

夯实民生之基,共建共享共富新生活。今年来,石台发放消费券335万元,拉动消费228.8万元;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职业联赛(石台站)。建立18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打造“三满”纳税服务品牌,组织68名为企服务干部,深入全县91个重点企业和14个重点项目,精准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要素各类问题,共收集有关土地、人才等问题建议353个,问题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赓续初心使命,谱写时代华章。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奋楫先。石台县将在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上闯新路、展新姿,在埋头苦干中振奋精神、在开拓创新中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