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聚焦石台 > 正文

“真山真水”让石台“显山露水”

时间:2024-01-05 10:45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石台把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真正把绿水青山“颜值”转化成金山银山“价值”——

“真山真水”让石台“显山露水”



图为石台县城区一角(资料图)。


2023年一季度,石台县在全省经济运行“赛马”59个县(市)中位居第4,二、三季度均保持第3。1至9月,石台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2%,增速居池州三县一区首位。

作为一个山区县,石台不靠江不临海,甚至在人们的印象中,石台连一家像样的工业企业都没有,凭什么取得如此“露脸”的成绩呢?

经过多日的采访调查,记者发现,近年来,石台把旅游业确定为首位产业,狠抓项目建设,持续推动新阶段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显山露水、出色出彩,真正把绿水青山“颜值”转化成金山银山“价值”,让石台从经济发展的后台走到了前台。

因地制宜,首位产业放异彩

隆冬时节,深藏于黄山西脉腹地的石台县,五彩斑斓美如画,晨雾缭绕似仙境。

2023年12月15日,按过去游客的出行习惯,应该是进入淡季了。可大演乡新农村的唐晖却忙得不可开交。当天,他经营的天池居民宿迎来一批河南新郑20多人旅行团队,出行他要做规划,食宿也要他操心。

“2022年6月底,石台旅游市场突然爆发。整个7月的床位,一晚上就被客户抢购一空。”虽然这个价位在后期只相当于半价,相对来说卖亏了,但因为唐晖坚守原则,诚信为本,反而为他带来更多的客户。“下周还有一批苏州的老年团要过来,因此我家民宿不愁客源。”唐晖告诉记者,“2023年估计有60万元的营业额,纯利润在20万元以上。”

在唐晖的带动下,如今的新农村有60多家农户开起了农家乐或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无独有偶,位于国家4A级风景区仙寓山景区内的大山村,这里的民宿发展更是红火。近几年,大山村以全域旅游、康养产业和富硒产业为支撑点,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目前,该村305户村民中开办农家乐的141户,日接待量3000人次,户均年收入达30万元。

84.59%森林覆盖率,是石台底色;99%土壤含硒,是石台特色。

近年来,石台坚持将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坚定以全域旅游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首位产业、首位支持”,从规划引领、政策制定、推进体系等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构建“一心、一环、两轴、四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格局。

同时,石台县还围绕会议会展、运动休闲、康养度假等业态,编制文旅招商地图,加大招引力度。前不久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职业联赛(石台站),引进了秋浦河文旅综合体、牯牛降北麓湾文旅康养综合体等21个文旅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126.72亿元;完成了全域旅游景观节点改造、仙寓山景区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做靓“精致县城”,推进仙寓富硒氧吧小镇、大演硒茶小镇、矶滩慢庄小镇建设,石台县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集群在全省考核中位次居前。

狠抓项目,经济发展“加速跑”

青阳有宝镁,石台有抽水蓄能电站。这是石台人近期的口头禅。

石台人珍视抽水蓄能项目,并不仅仅因为它是石台有史以来体量最大、单体投资最高的项目,而且这个项目综合效益最好,既生态又环保,未来可以和旅游业无缝对接,十分契合石台的产业定位。

2022年11月项目核准,2023年7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从春夏到秋冬,总投资78.95亿元的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演了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的建设“加速度”。

在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现场,大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工人们加快施工,项目井然有序推进。记者了解到,从项目核准到主体工程正式开工,每一个环节,石台实行重点项目“12345”推进打法。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时限、办理流程上做“减法”,为企业注册、项目备案等前期手续办理开通“绿色通道”。

“地方政府积极作为,领着办、带着办,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我们完全有信心按照既定的节点目标完成电站建设。”石台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标项目部副经理娄立广说。

2023年,石台县在打造务“石”高效营商环境品牌中持续发力,不断筑牢服务底色,全面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扫除障碍。

项目建设初期,在勘探联系上下库的物资运输路线上,项目工作专班及时介入,提早预判可能因为开工建设产生粉尘、施工噪音对周边村庄造成影响,给出最优解决方案,既保证了顺利施工,也让周围群众十分满意。在项目推进中,覆压村庄水源点无法继续使用,工作专班协调另选水源点,新建供水设施和管道,为推进重点项目工程顺利实施,给予最好最快的支持。

穿行在石台的城市乡村,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三正硒水文化园、生命健康产业园、秋浦河文旅综合体等4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G530(石台段)完成工程和监理招标、即将开工,非金属矿铁路专用线线路初步确定列入安徽省“十四五”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国家2022—2023年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实施清单,贡溪水库、EOD(绿色生态办公区)、国家储备林、通用机场等一批好项目前期工作时序推进。

项目是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加速器”和“压舱石”,也让石台县经济增长的动力更强。2022年以来,38个重点项目竣工建成,全县连续4个季度获得全省投资“赛马”激励表彰。2023年二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5%,再次获得全省投资“赛马”激励。2023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新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13个。

实干为民,发展底气更足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2023年,石台县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落地见效,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徐徐展开。

“我早上6点钟就来这里买菜,这里比以前更规范,环境更好。”2023年12月19日,正在农贸市场挑选蔬菜的居民张根文称赞道。

2023年6月,石台县首家智慧型农贸市场开业。明亮舒适的灯光、划分整齐的摊位、清爽干净的地面……走进市场,橙蓝配色的装修设计令人眼前一亮。

晚风徐徐,轻歌曼曼,夜色中的黎明隧道“亮”了。这标志着石台县又新增一条连接主城区的交通路线,整个县城已形成双隧道布局,最大程度地方便了居民的出行,缓解了单隧道路段拥堵问题。

城市有温度、生活有温情、市民有温暖,是石台城市建设所追求的“理想和抱负”。近年来,石台一大批老旧小区实施了墙面更新,小区道路、雨污水管道、小区绿化、停车设施等基础设施实现了提档升级,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小城里的幸福生活。

念兹在兹,枝叶关情。石台县委、县政府民生情怀一以贯之,民生幸福底色越发鲜亮。2023年,石台县完成了14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1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实现了惠农金融服务室村级全覆盖和全县残疾人凭证免费乘坐公交;全县5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石台中学运动场、实验小学教学楼及风雨操场项目正火热建设。

民生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2023年,石台发放消费券335万元,促进了市民消费。成立18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打造“三满”纳税服务品牌,组织68名为企服务干部,深入全县91个重点企业和14个重点项目现场,精准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要素各类问题,共收集有关土地、人才等问题建议353个,问题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山峦青翠、河流清澈。2023年,石台县收获了“中国最美县域”、“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最美家乡河”、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一个又一个国字号的荣誉,也为石台赢得了充满希望的未来。(秦峰)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