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抵制高价彩礼 倡树文明新风”倡议书

时间:2023-02-21 11:26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反对高价彩礼,有效抵制婚嫁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量力而行,抵制高价彩礼。《朱子家训》有云:“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每个家庭和青年男女都应尊重客观实际,在选择伴侣时,以人品、感情为重,以物质、钱财为轻,不要让高价彩礼绑架了美好婚姻。要从自家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奢华办婚、相互攀比、以婚谋财等陈规陋习。

二、破旧立新,提倡婚事新办。结婚是人生大事,值得庆贺,但绝不能大操大办。合理控制人情往来,不滥发请柬,按照本村红白喜事操办具体原则控制宴请桌数、酒席档次,不铺张浪费;不搞豪华车队,不过量饮酒,不动用公车;不过度“闹婚”。依托红白理事会,坚持节俭、简朴办婚嫁事宜。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婚事新办,率先垂范。

三、移风易俗,倡树婚嫁新风。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树立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摒弃一切不文明的婚庆行为,以文明方式参加或举办婚嫁事宜。提倡公益婚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方式办理婚事,树立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嫁新风。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让我们携起手来,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同时,要在自己的亲朋好友中开展宣传,反对奢靡浪费之风,切实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推动者,为营造清纯简朴的社会风气,提升石台县整体文明程度做出应有的贡献!

             

石台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共青团石台县委员会

2023年2月17日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