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小河镇: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时间:2022-09-02 10:28 来源:小河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小河镇紧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聚焦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从聚合力、抓队伍、夯基础等方面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出一条党建强、产业旺、群众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召开新一届党组织书记座谈会_副本.jpg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紧扣乡村振兴需要,把建设一支勇担当、敢作为的乡村人才队伍作为关键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力量。聚力班子建设,组织专班深入各村开展换届“回头看”工作,分析班子运行状况,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7名,把真正有文化、懂管理、能致富的人选进来,不断充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坚持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2次,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水平。

硒米三产融合示范园一期项目封顶_副本.jpg

坚持项目带动,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抢抓招商引资机遇,全力打好招商引资牌。加快项目引进速度,力争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实现全镇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围绕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压紧压实“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行动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一对一”啃硬骨头,确保形成工作闭环管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创业园建设,引入硒米三产融合示范园和特种鱼养殖等项目,做大做强产业项目。今年以来,新引进招商项目6个,其中省外亿元项目2个,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3亿元。

成硒生态农业园_副本.jpg

坚持产业振兴,跑出乡村发展加速度。立足镇域优势,集中精力抓产业,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农户+合作社”、“党支部+农户+公司”等模式,统筹发展好富硒水稻种植、特色食用菌等优势种植产业和专业养殖产业,保障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村集体经济增值增效,筑牢产业发展根基。同时,做好生态工业的发展,以生态优先原则,按照基础“设施+项目”的模式,以企业的建设带动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一个企业引进来,一方基础强起来”的工作成效,让产业发展惠及民生。

送戏下乡活动_副本.jpg

坚持文化振兴,提振美丽乡村精气神。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振兴乡村文化。不断提升硬件建设,打造村民家门口的“生态乐园”,在全镇13个行政村均建设有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设有乡村舞台、健身器材、文化墙等设施,给村民提供优质的休闲娱乐场所。同时,充分发挥镇文化站、村农家书屋和文化广场作用,配备专人管理,免费开放各功能室。各农家书屋每年新增关于党的理论、农业技术、乡村建设等方面的书籍100册以上,丰富了图书类别与数量。2022年,小河镇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13场次2000余人次观看,开展覆盖全镇所有行政村的送电影下乡活动100余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夜校”活动152场次,深入推进了全镇的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俞继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