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横渡镇:党建引领 下好人居环境“三手棋”

时间:2022-07-27 08:58 来源:横渡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今年以来,横渡镇坚持将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通过夯实“本手棋”、破除“俗手棋”、探索“妙手棋”,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夯实组织保障“本手棋”。横渡镇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主战场,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下沉包村干部,定期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例会,及时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细细研究、精心部署当前工作,将责任压紧压实,将任务分解到位。二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想、带头干,对镇域“三线三边”、村庄房前屋后等进行人居环境大排查并集中进行清白整治,结合全域旅游、风貌提升等项目对国道沿线部分节点进行美化提升。半年以来,横渡镇先后发动300人次,累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50余次,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因村施策,破除千篇一律“俗手棋”。横渡镇牢牢把握因地制宜“主旋律”,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抢抓机遇,开放思维,务实规划,走出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路子。一是依托河西村和平横屋中心村、鸿陵村东风胜利中心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治理环境卫生、注重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现“一村一品”持续发展,形成村庄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的大美格局。二是以生态为特色,以文化为内涵,以回归乡村、体验乡愁、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发琏溪古村落—石门岭古徽道旅游,实施民宿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打造集采摘、餐饮、休闲、康养为一体的农旅产业链,全面推进美丽乡村旅游项目建设。

第四段 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到生态宜居红旗村.jpg

示范带动,探索别出心裁“妙手棋”。横渡镇始终立足镇情、村情实际,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一是结合“七一”党员大会,召开美丽乡村观摩现场会,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到生态宜居红旗村身临其境听讲解,实地学习借鉴成功经验。二是鼓励各村党组织因势利导,稳步推进“积分制”管理模式,以爱心超市为载体,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园”“美丽庭院”创建评比,凭评比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营造人人争先进、户户当示范的良好风气,积极打造“窗明几净、桃李满园、花满飘香”的大美乡村格局。(陈梦菲)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