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石台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践行“两学一做”让党旗飘扬在抗洪救灾一线

时间:2016-07-07 15:34 来源:石台县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淑红 阅读:

7月1日以来,石台县遭强降雨侵袭,多地出现圩堤塌方、山体滑坡、道路积水、交通中断、居民被困……面对灾情,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抗洪抢险一线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积极投身救援、转移、抢修的工作中,让党旗飘扬在抗洪救灾一线。

 

面对肆虐的洪灾,石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防汛抗灾工作,全县上下迅速掀起防汛抗灾热潮,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利益放在首位,奋力将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2日起,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县四大班子领导一线指挥、上堤办公。3日晚上11点,县委书记李军连夜主持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要求各地各单位全面落实责任和措施,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坚持以人为本,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位,密切关注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的汛情,确保安全度汛。连日来,县四大班子领导奔赴各乡镇防汛救灾第一线实地察看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联系村防汛救灾第一线,和村两委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展开防汛救灾工作,协助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

 

在暴雨肆虐、险情频现面前,改县各乡镇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在抗洪救灾的主战场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用抗击洪灾的实际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成效。仁里镇迅速行动,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深入防汛救灾一线,镇联系村干部全部深入各自所在的联系点,与村居两委一起,实行24小时值班制,强化科学调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七都镇党委把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考场,全镇党员领导干部,不等待、不观望,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投入财力10万余元,人力1500人次,修复村组道路8条,恢复交通80公里,饮水管道10000余米;横渡镇各联系村干部全部到村,组织村内各片区负责人迅速到水库、地质灾害点进行核灾工作,对灾情进行全面统计,并利用电话、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实时更新上报。全镇7个村党支部分别组建以党员代表和村民组长为代表的7支应急抢险队伍,奋战在抢险救灾、生产自救的最前沿;仙寓镇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奇峰村党员干部主动带领当地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出人力、免费出机械设备,率先对村组道路进行清理修复,畅通群众安全出行。源头村党员同志主动带着群众帮助孤寡老人修复房屋,保障其住房安全。莲花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清理道路砂石和沿路垃圾,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合格党员;大演乡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干部职工迅速到岗到位,全力以赴应对恶劣天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各村各组塘堰、水库、地质灾害点、危房、河道沟渠、沿湖险段等处,进行拉网式排查,组织专业人员对隐患点、受灾点进行加固抢修,对房屋受损、进水的农户及时组织转移,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丁香镇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投身到防汛抢险救灾中,防汛指挥在一线,吃住在一线,抢险救灾在一线,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深夜冒雨前往地质灾害点、险塘险库、沿河低洼地带等地值班巡查、转移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使党性在危难时刻得以彰显,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小河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纷纷闻“汛”而动,积极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镇包村干部迅速到岗到位,与村两委一起冒着大雨实地走访查看沿河低洼地带、山塘、五保户、危房户,定时定点带队查险一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矶滩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精神,带领全乡群众抢修受损房屋、农作物、水毁公路,精诚团结抗洪魔,携手同心保家园,矶滩村矶滩大桥被洪水冲断的大树覆盖,严重影响交通,乡党委及时组织人员、机械对大桥清障,以免过往车辆发生危险。发动八村、塘棵组在家群众40余人,对村村通道路淤泥进行清理,及时疏通道路。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石台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他们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仁里镇党委副书记张民安同志在防汛一线,全身湿透一遍又一遍,在救出被困的群众过程中,因地滑狠狠摔了一跤,胳膊上的伤口不停流血,但为了尽快转移被困群众,他顾不上这些,爬起来继续与大家一起上前营救被困群众;同心村党支部书记储国庆,去年还因生重病在上海治疗半年有余,身体并未完全恢复的他明知自己不能过度劳累,不能涉足凉水,却怀揣一颗共产党员的拳拳之心,冲锋陷阵在抗洪第一线。24小时不合眼,打完吊瓶继续奔赴防汛一线,他本人的私家车因在劝说群众的过程中无暇顾及而被洪水淹没。

 

7月3日上午十点十分,一个求助电话让矶滩乡高乐村村支书储小根的心一下子紧张起来。高乐村里板壁组有村民反映,村民汪汉周到对岸田畈看水,被急速上涨的洪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当时从村部通往里板壁组的道路已被近60公分的洪水淹没,联系村干部及村主要领导开上越野车沿路清理被断木、树枝阻断的道路,经过二十分钟终于到达事发地点,暴涨的洪水中汪汉周所处的高地如孤岛一般,随时有被大水冲走的可能,但汪汉周患有严重的听力残疾,也没有通讯工具,为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村支书储小根当机立断,带领村民任礼冒着生命危险从被洪水淹没的里板壁桥(此时该桥北侧护坝已经垮塌)探着没过腰深的洪水摸到河对岸将该村民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3日,一个让矶滩乡沟汀村全体村民难以忘怀的日子,持续一天一夜的滂沱大雨让秋浦河水位暴涨,洪水“进村入户”,水情吃紧、灾情严重。沟汀村上、下街村民组正处于秋浦河河畔,且地势较低,水情尤为严重,面对洪水的威胁,乡党委政府紧急组织当地村民转移至安全区域。汪声高,退伍军人、村民兵营长,在严峻的水情面前,家住下街村民组的他,不顾自家房屋即将被淹,毅然来到村里,同乡、村干部一起组织群众紧急转移,帮群众转移重要物品,忙的不亦乐乎。当汪声高刚刚帮一户人家完成转移准备离开时,他接到了妻子哭泣无助的电话:“老公,家里水浸到窗台了,家里东西全被水泡了,家具也浮在水上了”。汪声高心里难受极了,他叮嘱妻子不要在意财产、注意安全,便噙着眼泪走向下一户人家。
小河镇莘田村党支部书记李向阳,已经60多岁了,此次暴雨中,他始终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3日一大早,在布置完全村防汛工作后,老李便来到朱冲水库值班11时,老李接到自家小店隔壁老板打来的电话,“老李啊,你家店里水漫金山了,赶紧回来看看吧。”老李家在离家1公里的地方开了个小店,经营电器、农资生意,老伴儿在家照顾小孙子,老李到水库值班就闭门歇业了。接到电话后,老李并没有立即赶回家,甚至没有动过回家的念头,一心一意在水库值班值守。下午5点多,老李从水库下来,路过小店进去看了看,店里积水20公分,电器、农资倒的倒,一片狼藉。老李关上门,自言自语“明天再说吧”,又和村组干部一起进组入户核灾、安抚受灾群众去了,直到4日上午,老李才自己花钱请了2个小工帮忙打扫清理,自己却又冒雨跑去核灾去了。

 

灾情面前显党性,洪流之中显本色,石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洪涝灾害面前挺身而出,让党旗飘扬在抗洪抢险第一线,飘扬在群众心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