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大山村: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 擦亮康养硒地“金字招牌”

时间:2021-06-04 16:47 来源:仙寓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随着石台县全域旅游的发展,享有富硒村美誉的大山村游客不断增多,当地群众在旅游市场的带动下,纷纷开办农家乐。农家乐的发展在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也给村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带来不少压力。为此,石台县仙寓镇多措并举打好村庄环境整治“组合拳”,解决村庄“村边、屋边、路边”环境问题,擦亮康养硒地“金字招牌”。

微信图片_20210603165218.jpg

打好“宣传拳”   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召开村民会议、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整治的意义,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着力提高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先后召开5次村民代表会议,7次村民组群众会议,32次农家乐理事会议,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

打好“责任拳”  加快整治进度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及时掌握整治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第一时间对接协调处理;制定任务落实时间表,逐日逐项推进,确保整治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打好“整治拳”  提升村庄环境

按照整治目标要求,通过组织部门联动、群众参与,清运村庄内门前屋后垃圾、乱堆乱放杂物、道路杂草等200余车次,拆除村庄内脚屋、猪栏、旱厕等破旧房屋约600平方米,清除破旧广告牌24处,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603165136.jpg

整治前后对比

微信图片_20210603165140.jpg

整治前后对比

打好“完善拳”  建设美丽乡村



将大山村王村组列入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整合资源、精心打造,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村庄污水改造、道路拓宽升级、老年活动中心建设、路灯增设、景观节点改造等工程建设,完善村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打好“长效拳”  巩固整治成效



围绕整治总体目标,注重集聚群众智慧,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通过成立农家乐理事会,制定并发挥《大山村村规民约》、《大山村文明养犬公约》等村规民约的引导和约束作用,提升群众对村庄环境卫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帮助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使村居环境整治工作保持长效化、常态化。(朱曙东)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