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仁里镇:网格“微”治理发挥文明创建“大”作用

时间:2021-05-31 09:50 来源:仁里镇 作者:胡玥 阅读:

社区建设是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内容。为进一步推进石台县精致县城建设,加快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仁里镇以社区为单位,实现党建网格、治理网格两网融合,营造人人参与、事事管理的良好氛围,让社区“小”网格真正发挥出文明创建“大”作用。

全面拉网排查,确定负面清单,关键死角零距离。石台县老城区共有4条主干道贯穿东西,其中七里社区、新街社区及城东社区还存在大面积的棚户区,基础配套设施差,呈现出“老旧、零散、开放”的主要特点。为进一步收集社情民意,发现问题,仁里镇6个社区下沉78名网格长拉网排查,对重点路段、菜市场和商业街等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按照《石台县创建安徽省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深入关键死角,共发现乱拉电线、占道经营、随处涂画等各类问题120余处。同时各社区通过召开楼道长和居民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调查民众所关注的热点话题,整合各方面实际,形成负面清单,确定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531095519_副本.jpg

分解难点任务,落实包保责任,问题解决零距离。针对上报的任务清单,各社区搭载社区大党委工作平台,推行圆桌商议,共同治理。仁里镇共联合超过60个县直单位,网格划分责任到人,楼栋以网格责任形式分解到人,实行联点共建单位、社区、物业三级包保,每日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立即反馈整改。目前,在仁里镇辖区内部分半开放小区已设置新式垃圾桶10个,方便居民倾倒垃圾、投放废弃物;新设置综合信息宣传栏1个,避免乱贴乱涂;组织在职党员、共建单位对商业街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搭盖、垃圾乱堆放等进行整治,清除“牛皮癣”、走上街头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着力将不文明现象解决至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10531095542_副本.jpg

成立志愿分队,全方位提供服务,居民宣传零距离。志愿服务提升社会文明,深化文明创建内涵。仁里镇坚持强化舆论宣传,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仁里镇宣传工作“大盘子”,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等,坚持正面典型引路、反面典型警示,对文明旅游、文明家风、诚信建设等正面典型进行正确引导。同时通过创建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为居民幸福生活奉献热心和耐心,将社区打造成受居民喜爱的家园。仁里镇和平社区常态化开设文明礼仪、家风道德、法律维权、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居民在社区服务中提升文化素养、树立家园创建的主人翁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531095529_副本.jpg

让社区真真正正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打头阵,融入网格化组织体系,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带动和引领社区居民共同创建文明家园,既提高了群众对石台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也提升了仁里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胡玥 )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