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石台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1-06-11 10:54 来源:石台文明网综合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又是一年端午节。为进一步承载端午节所蕴含爱国主义的道德内核,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端午节传统文化,石台县各级文明单位、社区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

县组织部委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道德讲堂活动

日前,县委组织部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道德讲堂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道德讲堂_副本.jpg

活动中,宣讲员为大家详细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并以屈原投身汨罗江的故事,引导教育全体职工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厚植爱国情怀、弘扬爱国精神。在“诵读经典”环节中,通过朗诵《离骚》的经典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鼓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到日常工作中。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职工干部纷纷表示,将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其犹未悔”的奉献精神,团结在党旗之下,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既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增强了文化自信,又使大家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坚定了心向党、感恩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县纪委监委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党日活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税务局、金钱山社区志愿者一同前往仁里镇第三敬老院开展“学史重力行 粽香伴夕阳”慰问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为40余名老人们送上粽子、牛奶、绿豆糕等慰问品,在端午节到来之际为他们送去诚挚的关心和节日的祝福。老人们对志愿者的到来非常欢迎,脸上洋溢着亲切的笑容。

HP1A5733_副本.jpg

县纪委领导详细询问了敬老院日常生活保障和院民安全保障等情况,叮嘱敬老院工作人员要实时关注老人们健康状况,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让老人们享受一个温馨快乐的晚年。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情系端午节,爱在敬老院”——县委宣传部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

为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6月11日上午,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志愿者走进横渡镇第二敬老院开展“情系端午节、爱在敬老院”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慰问品及节日的祝福。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陪同老人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并送上慰问品,嘱咐他们要保重身体,同时做好防暑降温,并叮嘱敬老院工作人员要照顾好老人们的生活,既要让老人们吃的好、住的好,更要丰富好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高生活质量。

本次活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也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营造了尊老爱老的良好风尚。

县财政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慰问活动

在中国传统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石台县财政局作为仁里镇新街社区联系单位,心系社区居民, 6月11日,该局相关负责同志带队一行3人来到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展节前慰问活动。

QQ图片20210611144822_副本.jpg

每到一户,慰问组都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子女上学等情况,并亲手送上慰问金,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县教体局到示范幼儿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

端午节来临之际,石台县教体局机关教职工到示范幼儿园与小朋友们共度佳节。

县教体局一行到示范幼儿园,给小朋友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跳绳、彩笔、糖果、巧克力等礼物。和小朋友们一起做香包、包粽子,感受传统习俗的魅力;教小朋友们跳绳,培养小朋友们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提高身体素质。

县教体局十分关注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与传统节日习俗传承,在文明创建中,将两者相结合,寓教于乐,积极营造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石台县总工会开展“迎端午”党史知识竞赛

“五色新丝缠角粽,菖蒲酒美清樽共”,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党史氛围,6月10日,正值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石台县总工会开展了“迎端午”党史知识竞赛。

附件1_副本.jpg

竞赛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通过采用必答和抢答的形式进行,各位参赛选手在竞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在一轮接着一轮的应答中决出最终的胜利者。石台县总工会也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巩固学习党史的成果,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共同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

粽”情最美山乡,开展趣味端午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大力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增强青年的凝聚力,

6月10日下午,县卫健委联合县团县委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粽”情最美山乡活动,县医院、县中医院、疾控中心、委机关、供电局未婚青年积极报名参加。

此次,县团县委邀请老师现场教学,手把手教授包粽子的技巧,青年们边学边包,随后拿出自己觉得最好看的粽子参加大比评,老师现场选出了最佳粽子,并对获奖青年们赠送了小礼品。

党史知识抢答_副本.jpg

县中医院还提供了香包和艾叶、藿香等中草药,大家聚在一起精心编织小香囊,在场的青年把自己编织的香囊进行互送,塞进草药的同时也塞进了他们的祝福,增加了青年之间的互动。

随后进行了党史知识抢答,在场青年踊跃参与,积极抢答,活动现场热闹非常。

 “县妇联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诵读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屈原忠贞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6月10日,县妇联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诵读活动。

活动中,主持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端午节人物纪念说,尚有纪念伍子胥、孝女曹娥、介子推、廉吏陈临、越王勾践等等说法,尤以纪念屈原广为流传。仁里镇妇联主席为大家朗诵了《吊屈原》,在她激情的演绎中,让我们感知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对国家忠心耿耿,虽然他屡次遭到贬斥,陷害、诽谤,但对祖国始终忠贞不渝,因此历来受到人民的热爱和尊重。

回到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县妇联副主席冯彩桂深情演绎了作品《怀沙》,让我们感知屈原在遭遇不幸与感伤时仍然思考着理想抱负的实现,希冀以自身肉体的死亡来最后震撼民心、激励君主,唤起国民、国君精神上的觉醒,无比的悲壮。在诗人看来,人虽会死去,而理想却永远不会消亡。

诵读活动中,与会人员沉浸在朗诵者声情并茂的演绎中,感知屈原的爱国情怀,也感知新时代来之不易,我们更应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筑牢信仰之基,更要学史力行,不断提高落实具体工作的能力水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丁香镇华桥村开展“粽情端午,欢聚一堂”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关爱老人主题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凝聚力。6月10日端午节前夕,华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邻鹿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全村老人,开展“粽情端午,欢聚一堂”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关爱老人主题活动。

丁香镇华桥村开展“粽情端午,欢聚一堂”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关爱老人主题活动_副本.jpg

活动现场,志愿者提前将泡好的糯米、粽叶、豆子、红枣整齐摆放在桌上。老人们围坐在一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熟练地卷起粽叶,填上糯米,绕住绑紧,在一双双巧手下,瞬间变成漂亮诱人的粽子,现场其乐融融。

丁香镇华桥村开展“粽情端午,欢聚一堂”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关爱老人主题活动 (2)_副本.jpg

此次活动,不仅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还进一步提升了对全村留守老人的关注度,加强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凝聚力,在华桥营造了人人敬老、人人爱老的良好氛围。(梁坤)

七里社区开展“端午粽飘香 温暖社区情”端午节包粽子主题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社区温馨感和凝聚力。6月10日,石台农村商业银行、七里社区联合开展“端午粽飘香 温暖社区情”端午节包粽子主题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在活动前两天就开始精心准备,买好了糯米、蜜枣、粽叶、腊肉、绿豆、红豆等,又进行了泡米、洗粽叶……

铺粽叶、放糯米、包裹、捆扎,在大家的巧手下,没一会儿,一个个鲜绿的、活泼可爱的粽子就诞生了。尽管技术参差不齐,但大家都很尽兴,场面轻松愉快。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社区以如此特殊的方式欢度传统佳节,切身感受到了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气氛。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 50斤糯米粽子全部完工,社区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分别送到辖区内失独家庭、空巢老人、特困户等特殊群体手中。他们收到粽子后都很开心,表示过节能吃到社区志愿者亲手包的粽子,心里觉得十分温暖,感谢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此次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不仅增进了邻里情感,传递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更让关爱弱势群体的美德得到了传递。

新街社区开展粽情端午送温暖进敬老院活动

6月10日上午,石台县仁里镇新街社区联合团县委、徽商银行石台支行共同开展主题为“粽情端午 送温暖进敬老院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分工合作,调粽馅、剪粽绳、包粽子,其乐融融,一派喜庆节日氛围。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枕头形、长条形等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出锅了,浓浓的节日气氛拉近了居民们的心。

居民们纷纷表示:“现在条件好了,大家都会直接去买粽子。会包粽子的人不多了,但端午节就应该包粽子,我们老祖宗的传统不能丢,包粽子,既能传承文化,又能借这个机会和大家伙一起聊聊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饮水思源忆党恩。”

珂田中心学校开展“食粽遥思 喜迎端午”系列主题活动

端午节将至,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近期,珂田中心学校联合校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食粽遥思 喜迎端午”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全体师生集中参与。

6月7日,借助国旗下讲话,六年级少先队员代表向全体师生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及端午节的习俗,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学校各班班主任联合中队辅导员根据本班学生年龄特点,围绕端午节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低年级学生主要以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为重点,诵读有关端午节的儿歌、诗词,中高年级则以交流的形式结合生活实际畅谈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或讲述屈原的爱国故事,或一起鉴赏端午爱国诗歌。主题班会的召开使全体师生感受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为更好呼吁师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6月10日,该校组织五年级学生开展包粽子活动。学生们亲自参与每个包粽子的环节,一起清洗提前煮好的粽叶,调馅料,由包

粽子技术娴熟的食堂阿姨向同学们展示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师生们边学边包,把粽叶卷成一个封底的漏斗形状,放米,放馅料、粽叶盖好包起,之后用绳子捆住扎紧,一个个粽子就这样包好了,现场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同时彰显了师生们超强的动手能力。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既是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弘扬,也是对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

六都中心学校开展端午节系列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端午节,石台县六都中心学校开展了端午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召开端午节主题教育班会课。各班相继召开班会课,老师和学生们通过以讲端午节的习俗、讲历史故事等形式,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体会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感。

开展端午节假前安全教育。6月11日,学校集中开展了节前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围绕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远离危险的安全专题教育。

进行“红色”才艺展示活动。6月11日,学校少年宫舞蹈兴趣小组组织学生进行了《闪闪红星》舞蹈展示,孩子们以自己的舞姿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布置有意义的“家庭作业”。学校希望学生们在节日期间跟自己的家长学习包粽子、一起品粽子,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假期过得有意义。

结束语: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不仅向全县居民传递了温暖,促进了居民之间的友谊,还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定了大家的爱国信念,让大家度过了一个温暖又有意义的端午节。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