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我们的节日]县文化馆开展我们的节日--“狮舞闹元宵”活动

时间:2021-02-25 08:53 来源:县文化馆 作者:周桃红 阅读:

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充分展示传承石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台县文化馆和横渡镇兰关村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舞狮闹元宵”活动在兰关村文化广场举行。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工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自古以来就以热闹的观灯、舞龙、舞狮子等习俗为主。石台舞狮子历史悠久,融民俗、舞蹈、杂技等于一体,具有石台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认识价值和艺术价值。

舞狮子是中华优秀传统民间艺术,古时又称“太平乐”。石台舞狮子多用于祝寿、婚庆、贺屋、乔迁以及节庆等地方民俗活动中,在喜庆的鞭炮声和锣鼓声中,引狮者握绣球引出成对狮子登台,模仿狮子的扑、跌、翻、滚、跳跃等各种形态动作,惟妙惟肖,有驱邪避害,期盼平安吉祥、风调雨顺等美好寓意,同时也是在向人们拜年,祝愿人们新春快乐,吉祥如意,幸福年年。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