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巧借东风好扬帆——池州市生态检察展示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现场见闻

时间:2022-11-25 09:31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游览生态展示馆、观看法治宣传片、倾听真实案例解说……11月23日,在位于石台县大演乡牯牛降景区境内的池州市生态检察展示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在解说员绘声绘色地宣讲中,学生们专注认真的态度、积极求索的眼神和随时灵动书写的笔记组成了一幅生动的普法“画卷”。

  跟随师生参观的队伍,笔者流连驻足于各个展区。无论是山、水、林的生态图片,还是鸟、虫、兽的实物标本,都让人领略到完好生态资源的神奇魅力。同时,徜徉在那些违禁捕猎器具展区,当看到一桩桩真实违法案例,又是那么的让人触目惊心。“本馆共3层,面积约500平方米,分为序、生态池州、生态之殇、生态检察、生态标本、生态瞭望六个部分,整个展馆通过智能化、互动化模式,将现代多媒体技术、智能技术和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您刚刚看到的分别是生态池州、生态之殇两个部分的展示,目的就是以身边的真实案例、物品展示、亲身体验等途径,从正反两个角度警示和教育人们,要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坚决打击各种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行为。”谈到眼前展区的内容,担任此次讲解员的县检察院干警薛嘉文向笔者介绍说。

  穿行在回环的廊道,整洁的展区、绚丽的灯带和优质的服务不由让人赞叹这一法治教育基地的高端和完善。就该基地使用情况,县司法局干警孔丽雯高兴地告诉笔者,就在11月22日,石台县检察院联合县司法局举行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凭借着池州市生态检察展示馆这一平台,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向深入,有效整合了两个部门资源,可以更好地促进各项普法宣传工作开展,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大大节约空间资源和资金成本,达到了“1+1>2”的效果。回忆起以往普法活动的开展,讲解员薛嘉文感触良深,他说:“之前受条件制约,我们开展活动主要以户外参观、传统法治课教学等方式进行,不仅形式单一、老套,而且直观感受不明显,教学不够生动。”“自2020年12月15日池州市生态检察展示馆正式开馆到如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设立,有效拓展了我们县检察院、司法局等多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渠道,变零散授课为基地教学、传统课堂为体验学习、枯燥文字为直观影像,集教育性、警示性、趣味性和实践性为一体,让法治教育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融入青少年心中。”孔丽雯接着补充说。

  走进三楼的生态标本展示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片沁人心脾的“生态绿”。穿山甲、五步蛇、苏门羚……一系列国家级珍稀保护动物的标本栩栩如生,仿佛在叮咛着那些来往的游人,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师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穿行在碧绿的“丛林”中,同学们一边仔细观察,一边仔细地写着笔记,不时发出好奇的惊叹声。谈到此次法治教育活动,来自当地牯牛降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唐悠悠说:“通过这次学习,我懂得了很多法律知识,在这里我看到了可爱小动物的标本和美丽家园的图片,我们一定要更加爱护我们的家园,来到这里很开心,今后还想参加这样活动。”“我们还能再来吗?”“我们可以做那个植物标本吗?”同时,一旁的小朋友们纷纷向讲解员投去了期待的目光和无数的问题。讲解员都耐心地一一作答。

  据了解,石台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成立后,县检察院、司法局将携手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工作整合,统筹资源调配,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打造符合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需求的优质检察产品,协同开展更多寓教于乐的普法宣传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青少年知法、守法、普法意识,持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舒春龙 胡章锦)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