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领导活动 > 正文

石台:普法歌洒脱贫路

时间:2020-04-14 08:34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石台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法治扶贫,精准发力,项目化普法,助办脱贫攻紧不落一人。4月12日,笔者从石台县城出发,前往距县城39公里的七井村了普法情况。

 

村(居)法律顾问冯传毅律师在七都镇第三敬老院宣传《老年人权益保护法》
村(居)法律顾问冯传毅律师在七都镇第三敬老院宣传《老年人权益保护法》
 

七井村现有16个村民组, 36个自然村,人口1130余人,其中大部分村民组居住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上。细雨中, 30多岁的小徐向我们走来,他手里拿着一叠材料,比划着,以非常自信的口吻说起他在农村建房过程中遭遇的一起人身损害赔偿事件的经过。小徐和小金在农村一农户建房工程中做工。小金在切割瓷砖时电缆线突然起火,在同一处干活的小徐帮忙断电。在断电过程中,不慎在电线杆旁跌倒致伤。经鉴定分别构成两处十级伤残。小徐用刚学到的法律知识分析自己和小金的法律关系以及赔偿责任的分担,说得头头是道。“嘿嘿,也没什么,这几天跟普法小分队学的。”看到我们向他投去钦佩的目光,小徐还不好意思,脸颊绯红。

村委会主任吴志刚介绍说:“七井村在社会矛盾方面的主要问题是山林权纠纷、侵权责任纠纷、农民工维权、合同纠纷、老年人赡养纠纷等,解决这些纠纷没有一定的法律政策基础是难以应对的,这几年县普法小分队按时给我们送来法律政策的及时雨,帮助我们化解许多矛盾纠纷。”

这次普法四天时间,三个普法小分队,深入敬老院、到16个村民小组入户走访,共发放300余份致农民兄弟《一封信》,填写法律服务需求调查表200余张,解决3起林业纠纷、 2起损害赔偿纠纷、 2起合同纠纷,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法律需求。

“普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根据石台县旅游发展实际,在法律"六进"基础上,增加了"法律进景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主任施道良谈起项目普法,“我县把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伴随扶贫攻紧始终,整合了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资源,实施项目化精准普法,大力宣传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扶贫、慈善、社会救助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69)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