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小河镇:积分进存折 存出乡村治理新气象

时间:2023-08-24 09:46 来源:小河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吃过早饭,小河镇樟村村村民杨佳林来到该村的“爱心超市”,这家几十平米的小超市里,各种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奇怪的是,这些商品没有标价,取而代之的是4分、6分、30分这样的标签。在这里,杨佳林领取了一本定制的“积分存折”,“我们这不收现金,大家可以先往存折里存积分,再拿积分兑换需要的东西。”该村爱心超市管理人乐呵呵地说。

1692838662645_副本.jpg

给村民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存折”,村民凭存折存入、支取积分,这是小河镇全面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制建设的重要举措。为了让村民广泛了解这一治理方式,并积极参与其中,小河镇充分运用村民自治手段,民主协商确定积分“加与减”,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积分奖惩办法、评议标准、兑换资源等,并出台了相应的积分制实施方案,约定形成了《小河镇爱心超市积分兑换事项目录》,内容聚焦治理重难点,整理归纳了积极向上、环境卫生、公益事业、移风易俗、遵纪守法五个方面21条具体兑换事项,使村民行为有了可量化的标准。有效增进村民对这一全新治理模式的认知。

狮山村村民肖杨春,用参与无偿献血获得的积分兑换了蚊香、牙膏各一盒;龙山村曹宇扬、张兴源同学,用考上本科获得的积分,分别兑换了两瓶洗洁精和一套晾衣架;莘田村村民汪先照,用积攒和捡来的废品兑换存入了12分……小河镇建立了一套积分评价体系,积分标准正负结合,以加分为主,体现正向激励,如见义勇为、参军入伍、志愿服务、矛盾化解、拾金不昧、被评为“好婆婆” “好媳妇”“和美人家”、文明丧葬等等,都能获得积分奖励。同时,设置扣分体现负面约束,如有乱砍滥伐、乱搭乱建、酒驾、醉驾、涉嫌“黄赌毒”和邪教活动等行为每次减30分。

1692838681038_副本.jpg

目前,小河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资源,已开设积分超市13家,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村民手中的小小存折,正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不断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吴顺   操慧)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