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横渡:聚“力”同绘村集体经济“新图景”

时间:2023-01-30 10:17 来源:横渡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石台县横渡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力”“驱动力”“战斗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新图景”。


党建引领,打造发展“内生力”。坚持基层党组织带头先行、示范引领,横渡镇多次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纳入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科学规划。一是选优配强,打造红色雁阵。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基层工作队伍建设,注重从返乡创业能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坚持把年龄作为“硬标准”,把文化程度作为衡量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涵养“人才活水”。二是开展培训,提升专业本领。结合村集体产业发展需求,分层级、分领域、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组织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到优秀兄弟单位现场参观,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开展新兴职业农民培训班,鼓励乡土人才、种植大户学习现代化农业产业技术,2022年共开展专题学习、业务培训等18次,持续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创新模式,培育发展“驱动力”。聚焦横渡镇发展定位,依托各村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因地制宜做强村集体经济。一是村企联建,培育多元产业。鼓励各村将土地资源“变闲为宝”,深入强化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大力发展富硒经果、竹木、粮油、茶菌、灵芝兔等特色种养,实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今年以来,兰关村流转竹园3000余亩入股兴石集团,新建竹产品初加工网点;河西村流转近19亩土地建设食用菌菌种生产基地,推动集体增收。二是连村共建,打造产业联盟。依托富硒水稻、林下种植、特色民宿等优势产业,横渡镇打破区域界限,高标准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片区。在兰关、鸿陵村推广种植富硒稻3000亩、油菜种植3500亩;在历坝、兰关村流转200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黄精,养殖土鸡。建设面积约为500余亩的油茶基地,涵盖琏溪、兰关、鸿陵三个村,打造了区域特色品牌。

拓展市场,提升发展“战斗力”。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或创办经济实体,完善产业链,发展综合服务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向多层次、多领域延伸和扩张。一是发展乡村旅游,加强市场竞争力。大力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旅游观光、生态康养等新型产业,以兴办农家乐、水果采摘、徒步骑行为主的农旅融合产业,提升乡村旅游对农产品带动作用,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横渡镇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大力推广“十里花果长廊”等,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村民持续增收。二是搭建注销平台,提升品牌效益。充分利用省直工委“送清凉”慰问的农产品大礼包选购平台,鼓励各村积极参与,展示“一村一特”农产品,架设起千万小农户连接大市场的桥梁,为群众打开致富门路。广受好评的富硒米、名气凸显的腌制黑猪肉、正宗的高山野生蜂蜜等1900余份本地特产逐步走向市场,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推动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陈梦菲)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