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七都:升“颜值”提“气质” 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2-06-08 09:04 来源:七都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今年以来,七都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为村庄升“颜值”、提“气质”,大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专题会议布置.jpg

强化组织领导,拉紧人居环境整治“责任链”。镇村两级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建立镇党委、政府“第一责任”、包村领导具体责任、村党支部直接责任的三级网格化管理制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党政主要领导到环境整治现场督查指导10余次,真抓实导,深入排查问题短板,针对出现的各类问题主动与村党支部负责人一起想办法、出对策,实现镇村两级党组织无缝对接,确保镇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制定《七都镇人居环境整治焕颜行动实施方案》工作方案,突出整治重点,明确了人居环境整治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力争消除卫生死角。

强化宣传引导,培育人居环境整治“主力军”。各村党组织积极利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村民大会等形式,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入户走访,深入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重要性,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群、倡议书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引导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积极拓展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模范示范作用,开展“清白行动”主题党日30余次,积极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形成上行下效、示范推动的积极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动“绝大多数”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在全镇形成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各村入户走访3000余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400余人次。

强化工作机制,增强人居环境整治“持久力”。按照“突出重点、连片整治、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结合六都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中心村集镇建设推进“五清一改”工作,截至目前已拆除无功能建筑350余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950平方米,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25吨,改厕完成52户。充分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公示制度,保障村民权益,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通过“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按照“不重复、全覆盖”的原则,明确村级保洁公益岗职责范围,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常清理、常保洁,着力改善乱扔乱丢、乱堆乱放等老大难问题,助推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的持续改善。

下一步,七都镇将继续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常态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全镇人居环境水平。(沈雅倩)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