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大演:厚植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31 10:38 来源:大演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大演乡将乡风文明建设贯穿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个方面,着力在理论宣传上下功夫、在移风易俗上花力气、在志愿服务上出实招,合力构建多元共建的良好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在移风易俗上花力气,做好民俗文化“拼盘”。围绕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清明祭英烈”、庆祝建党百年大合唱、“永远跟党走”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群的凝聚力、向心力。针对本地留守群体“一老一小”的现状,整合党建、综治、关工委、农业、司法等各类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党团日活动,由联系村领导牵头,村干部组织,村民参与的形式,在全乡7个村开展乡村振兴夜校活动,将讲台搭建到村部村组、百姓院落和田间地头,以“群众问、支部答”的形式,向党员群众传理论政策、授科普知识、谈家乡发展、聊邻里家常,以“小切口”解剖“大主题”,做到党旗飘扬到哪里、振兴夜校就开到哪里,今年累计开展理论宣讲10余场,受众近800人次,打通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最后一厘米”。

在理论宣传上下功夫,做好文明实践“热盘”。突出思想引领画好“同心圆”。坚持打造高质量活动阵地,改造村党群服务中心3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为契机,举办中秋晚会、重阳敬老等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文化氛围。突出宣传引导掌好“方向盘”。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村务公开栏、文化墙等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等融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中,润物细无声地提高村民精神境界、道德素养。突出示范引领做好“示范兵”。将党建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组织全乡15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户监测户收支测算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过硬作风淳化乡风民风。

在志愿项目上出实招,做好服务群众“摆盘”。抓关键,带头唱响“主旋律”。聚焦氛围浓不浓厚、服务接不接地气的问题,在志愿服务项目上,鼓励群众就服务项目“点单”,创新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确保群众有需求、支部有回应、站所有服务。抓品质,带头引领“新风貌”。在抓好产业发展、人居化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从最基础的村规民约入手,从爱国感党恩、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移风易俗等方面对村规民约进行规范,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和老党员进行监督,助力乡村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实现。抓活动,带头绘就“新村颜”。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为重点,以文明创建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卡口执勤、人员摸排等工作,节日期间组织志愿者为特殊群体送温暖的活动,对接相关机构开展免费义诊活动2场,努力做到引领一班人、影响一群人、带动全乡人。(陈磊   田婧)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