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东山村: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时间:2021-05-10 09:48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何霞 阅读:

5月5日,趁着天气晴好,石台县仁里镇东山村的东山河小流域治理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该项目完成后将有利于提高河道的防洪能力,明显改善两岸田地灌溉条件和村庄人居环境,受益群众涉及东山村和邻村11个村民组479户1613人。

东山村是市科技局结对帮扶村,在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后,改面貌就成了当地村民的所需所盼。为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市科技局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争取东山河小流域治理项目,为东山村乡村振兴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

在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的推动下,今年4月初,东山河小流域治理项目完成招标,计划投入资金786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经济林工程、封禁治理工程、河(沟)道水生态工程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具体包括打造经济林1处、岸坡整治2102米、新建植物保护带2146米、新建拦河堰6座、拆建拦河堰3座、村庄道路绿化3000米、铺设步道2029米等。

实施流域治理,擦亮生态底色,是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助力东山村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的一个缩影。就在不久前,红茶谷基地里的东山茶园第一次开采,采摘来的1100斤鲜叶全部用来生产润思祁红,将东山村村民生产的茶园初级产品(茶树鲜叶)转化为品牌销售,大大提高了土地生产效益。与此同时,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茶园绿色管理技术的普及应用,也逐渐强化了茶农的质量安全意识。

东山村山多田少,有可采摘茶园850亩,茶叶是这个村庄的主导产业。为盘活东山村茶叶资源,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帮助引进安徽国润茶叶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子公司安徽红茶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村集体”模式在村发展茶产业扶贫基地,利用企业的资金、技术、品牌及市场销售渠道等优势,专业发展绿色有机生态茶园。2017年3月,红茶谷基地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7月,东山村将财政扶贫资金70万元入股至红茶谷基地,每年固定分红5.6万元,用以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该基地已流转土地593.44亩,涉及农户242户,土地租金每年17.8032万元,已发放3年租金共计53.4096万元,建设厂房征地22.99亩,涉及农户24户,征地费86.89351万元。此外,红茶谷基地坚持发展绿色有机生态茶园,坚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在茶园建设、管理、茶叶采摘中需要大量临时用工,3年来共带动务工就业增收30.60万元。

“红茶谷基地里有125亩茶园绿色防控示范片,位置就在东山村老屋组,我们利用这块茶园大力普及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等绿色管理技术,使得红茶谷生产的茶叶品质更加安全可靠,同时转变了茶农质量安全意识,既有利于生态保护,又能确保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东山村科技特派员张启利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对红茶谷基地的茶树进行了定型修剪,增加采摘面,为将来丰产培养良好的树冠结构。

为了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东山村正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潘红卫说,我们会继续推进红茶谷基地项目,在发放土地租金、入股分红的基础上,提高农民的参与度,让他们有活干、有钱挣;完善长丰组龙头山125亩复壮老茶园利益联结机制,做好相关村民的茶园面积确定工作,初步计划通过外包方式,实现产业增值收益。继续发挥科技部门优势,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针对性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上门指导等科技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争取培养1-2个“土专家”“田秀才”。鼓励引导群众自我发展养鸡、养猪、茶叶、丝瓜等种养殖产业,帮助解决技术、销售等实际问题。(何霞)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