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村镇创建 > 正文

石台县丁香镇: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1-04-20 15:51 来源:丁香镇 作者:黄运霞 阅读: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石台县丁香镇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为目标,充分挖掘和整合各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通过抱团发展汇聚发展合力,共享发展红利,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江春水”。

2016年起,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盘活丁香老轧钢厂,引导9个村村以土地、房产评估和扶贫资金入股形式,建成了丁香镇农民工创业园标准化厂房1万余平方米,成立石台县丁香镇农民工创业园有限公司对园区实行统一管理,通过出租经营实现村村持续增收。目前,入驻服装加工业、农副产品加工等小微企业达18家。全镇9个村均入股创业园,2019年-2020年合计分红52.2万元。

石泉村现有茶园面积2000余亩,邻村红桃、新中村茶园3200余亩,茶资源十分丰富。2020年,丁香镇立足富硒茶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整合5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在石泉村建设夏秋茶综合利用技改扩规项目,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而专”企业,发展茶制品精深加工产业,以点带面,形成规模效应,辐射带动周边茶叶生产加工需要,并带动茶农就近增收,有效提高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每年可为5个村集体经济增收16余万元。

村里的“钱包”鼓起来了,干事创业的动力也不断被激发。“我们村之前是集体经济空白村,近两年通过抱团发展实现2020年村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了,俗话说‘有钱好办事儿’,这两年我们用村集体经济资金开展了修建雨棚、畅通道路等村内公益事业,群众对村工作的满意度也提高了”。华桥村支部书记说道,脸上洋溢着自豪喜悦的笑容。

接下来,丁香镇将继续探索谋划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不断强化“造血”功能,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